第06版:经济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开学季拉动“开学经济”升温
5家金融机构入选“科技贷”合作银行
超低能耗建筑项目 将获财政资金奖励
拿出实招硬招 深化“放管服”改革
阿塞拜疆丝路航空加密 郑州至巴库货运航线
网络直播间里的财经“导师”如何行骗?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开学季拉动“开学经济”升温
超市促销活动花样繁多

本报记者 成 燕 覃岩峰 张 倩 黄永东 文 丁友明 图

金秋9月,郑州众多学校又迎来开学季。昨日,记者走进郑州部分大学校园,以及书店、文具店、午托部等场所,发现“开学经济”正在悄然升温。

开学带火书店午托部

在太康路上一家大型书店,记者看到,文化教育及辅助教材类书籍展台前选购者较多。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小孩上私立学校,今天过来的主要目的是买几本孩子喜欢的外语读物。另外几位帮孩子买教辅教材的家长说,孩子刚上初一,他们今天来看看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辅助教材,有选择地买一些。据文教区工作人员介绍,每年开学季,都会出现众多学生、家长来买书的情况。平时每天能卖一百多册书,销售额三四千元。这段时间每天能卖到四五百册,销售额至少在万元以上。

分布在郑州小学附近的午托部也开始忙碌起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省会午托部市场出现专业细分现象。除了大众化午托部外,瞄准高端细分市场需求,部分午托部开始走精品化、小班额,专业化路线。比如,位于工人路上的一家午托部只收女生,而且严格限制人数,提高午餐标准和住宿条件,虽然收费比大众化午托班高出20%左右,但依然招生爆满。部分午托部还突出专业辅导特色,由专业老师辅导作业,替家长解决了烦忧。

“快递打包上学”成潮流

连日来,记者在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采访时了解到,随着电子产品升级换代的加快,和快递市场的飞速发展,大学新生的消费也变得更加多元化和便捷化。

经过一个假期的沉寂,络绎不绝的快递车让龙子湖高校重新热闹起来。“这两天都是学生们的大件快递,一天要送上百件,笔记本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最多。”在某高校北门,一名顺丰快递员告诉记者,进入9月以来,大学的快递件一天天增多,从邮寄地址来看,很多都是寄到学校菜鸟驿站代收点的,这也说明这其中大部分的快递都是大学新生。而在这个快递代收点,记者看到货架上满满当当堆满了快递,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新生开始选择通过快递把上学行李直接打包到学校,背个小包就来上学,少了很多麻烦。

“高考后,就答应儿子上学后要买笔记本电脑、智能手表、手机这‘三件套’,网上买着便宜不说,还能直接寄到学校,省去了路上的麻烦。”说起网上购物的便利,大学新生家长王先生这样说道。在他看来,与以前上学时大包、小包的情况不太一样,现在“00后”更加讲究“轻装上阵”,虽然开销越来越大,但上学带的行李却越来越少。

和王先生的感受一样,对于长期在高校担任辅导员的于先生来说,大学新生的开销随着电子产品的热销而水涨船高。“这几天问了系里的一些新生,前两年上大学必备的‘三件套’‘四件套’已经落伍了,很多学生甚至还要加上平板电脑、平衡车、蓝牙耳机等‘多件套’。”他表示,不少大学新生购买的电子产品都在2万以上,有少数甚至超过了5万,电子产品已成为他们的必需品。

开学新装备越来越显“科技范”

记者在走访文具门店及超级市场发现,如今小学生开学必备的书包、本子、笔“老三样”已不再是新宠,智能电话手表、智能教育机器人等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产品出现在小学生身边。

在二七万达国美电器商场,记者看到,关于儿童智能电话手表的促销活动仍在进行中。价位从300元到1000多元不等,品牌、功能也不尽相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智能手表除了能打电话、发语音外,还装有定位系统,家长手机上装上相对应的APP软件,就能随时知道孩子在哪里,随时联系到孩子,孩子跟家长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就变得十分方便,儿童智能电话手表是目前最受家长和学生青睐的开学装备。

“由于自己辅导孩子学习时间有限,为了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最近我打算给孩子买一台智能机器人早教机。”市民姜女士说,目前市场上已出现了很多功能齐全,适合各个年龄段适用的智能机器人,会英语、会答题,还能一起做游戏的机器人很受孩子的喜爱。

除了小学生的开学装备发生变化,新入学的大学生入学装备也推陈出新。天猫数据显示,笔记本电脑、手机、iPad构成的“三大件”已不再是大学生开学的“标配”,平衡车、无人机、投影仪的“00后”下单比例最高,成为入学装备“新三样”。

理性消费记心间

新学期开始,家长为孩子购买一些生活和学习用品无可厚非。但有的家长存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认为是孩子学习方面所需要的物品多少钱都要花,而且还要买最好的。其实,学习用品的品牌、款式有很多,档次也高低不同。家长和孩子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使用起来安全、简单的产品,功能过多、图案过于花哨的学习用品反而更容易让孩子分心。

教育专家指出,学生没有自己的经济来源,购物应以实用为前提,盲目追求潮流时尚,可能不利于自身健康成长。家长应帮孩子把关开学用品,不能放纵孩子的消费,真正做到购买必需品,克制虚荣心消费,不能为了面子购买不必要的物品。在为孩子准备开学用具的同时,要潜移默化地灌输正确的金钱观和价值观。学生们应培养理性消费习惯。要买什么东西,要学会权衡一下买这样东西的必要性,从一开始就培养理性的消费观念。家长要培养孩子树立一个基本观念:学生理应把主要精力和方向放在提升学识水平上。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