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化产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大IP+流量明星”频“扑街” 影视剧回归内容是关键
评书艺术家单田芳病逝
书画名家巨幅作品进高校
《橙红年代》定档9月17日
省第十三届小戏小品大赛落幕
“中原酒业金牛奖”评选始末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大IP+流量明星”频“扑街” 影视剧回归内容是关键

本报记者 杨丽萍

作为近年来荧屏中、银幕上最为受宠的剧作方式,大IP与流量明星的联姻捧红了一部又一部电影、电视剧,但今年以来,这个爆款公式似乎“不灵”了。从年初的《谈判官》《烈火如歌》,到暑期档的《欧洲攻略》《邪不压正》《甜蜜暴击》《武动乾坤》,杨幂、黄子韬、鹿晗、杨洋等流量大户相继“失利”,“大IP+流量明星”的剧作方式真的不行了吗?记者近日进行了相关采访。

观众不追流量追精品

“以为会爆的扑了,不看好的爆了。”在知乎上“如何评价今年电视剧暑期档”的问题中,有位网友如是说。

热点IP与流量明星的“联姻”曾打造出不少大家耳熟能详的影视剧爆款,因此观众对这类影视剧也往往寄予极高期望。譬如今年暑期档,《如懿传》《天盛长歌》《欧洲攻略》等影视剧,凭借得天独厚的流量优势,还未播出便吸引了大批粉丝关注,但受限于剧本、制作、演技、播出时机等原因,表现差强人意。

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暑期档,“大IP+流量明星”的影视剧模式已显现瓦解之势。那些凭借粉丝力量、粉丝经济在开播伊始取得不俗成绩的影视剧作品,随着观众理性的回归,收视、口碑不断下滑。比如极具话题性的剧作《甜蜜暴击》,虽然有鹿晗、关晓彤这对大流量明星的加持,以及湖南卫视这一黄金剧播平台的助力,其收视也只是勉强及格,且开播之后口碑持续下滑,“人设崩、画风烂、演技差”的负面评价更是让其豆瓣评分跌至2.9分。

电影也是如此,无论是前几年的《盗马记》,还是近期的《欧洲攻略》,纵然有梁家辉、梁朝伟这样的“影帝”级流量担当,但如若仅仅依靠颜值和流量,而忽视了精致内容、不俗演技,很难得到观众和市场的认可。

“好内容+好品质”受青睐

相较于前两年流量明星、“小鲜肉”当道的状况,今年暑期档出现了一些新的惊喜。譬如近期收官的网剧《延禧攻略》,该剧并没有一线流量大咖,但上线不久即成网剧榜首,播出期间长期霸占热搜榜,主角魏璎珞一时间占据了人们茶余饭后的消遣时光,而这部网剧之所以成为话题之作,其“反套路”的人设、精良的制作立功不少。

除此之外,《香蜜沉沉烬如霜》《西虹市首富》《一出好戏》等,也都各自凭借剧情合理、逻辑通顺、人设新鲜、三观正确的剧作特质,克服了没有大牌流量明星的劣势,从今年暑期档脱颖而出,实现了口碑和市场效益的逆袭。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当下的影视剧新时代,粉丝们再也无法凭借一己之力“捧红”剧本不精、制作不良、演技不佳的影视剧,流量和颜值只能是影视剧的配菜,“好内容+好品质”才是影视剧创作的王道,谁有能力开发和制作出符合受众喜好的精品内容,谁就有机会一鸣惊人。

“电影也好,电视剧也罢,归根到底都是在讲故事,无论你请来了多大的明星,离开了好内容、好演技,都很难走进观众心里。”导演张清认为,影视剧是大众艺术,应该通俗易懂,“影视剧创作应该回归作品本身,在大众乐于接受的娱乐话题中,植入时代特色、英雄力量,既要让观众喜欢,又应有一定的社会正能量,对社会能产生积极的影响。”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