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河南出台新政完善公车改革财政配套制度
坚决对公款旅游说“不”
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为郑州增光添彩
“公交都市”创建将迎“国考”
即日起全市开展 环境问题大排查
新力电力电缆隧道 各项目正顺利推进
中国品牌日510品牌行动走进郑州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公交都市”创建将迎“国考”
22条常规公交专用道本月中旬完工
22条常规公交专用道本月中旬将全部完工

郑州“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即将迎接国家验收,各项工作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经验与成就?与先进城市相比还有哪些不足?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日采访相关部门,并赶赴首批通过国家验收的“公交都市”南京实地采访。

新建22条常规公交专用道

作为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考核目标之一,公交专用道建设一直是重中之重。“我市公交专用道分为快速公交专用道和常规公交专用道两种,快速公交专用道为全时专用,常规公交专用道限时专用。”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快速公交专用道全长139公里,随着各条快速公交线路的开通运营,已经全部投入使用,22条常规公交专用道本月中旬将全部完工。

据介绍,去年8月,我市22条常规公交专用道在中原西路、建设路、科学大道、嵩山路—五龙口南路、文化路、京广路、花园路—紫荆山路、东风路—东风南路—经开第八大街、金水路、三全路、大学路、经三路—城东路—紫辰路、东西大街—郑汴路、航海路、莲花街、桐柏路、天河路—江山路—南阳路、紫荆山南路、未来路、黄河路、商务外环、国基路等路段正式开工建设,总长度达305.3公里。

“我市常规公交专用道将采用先进的抓拍设备及后台管理平台设施,能实现360度全景抓拍,管理水平将得到大幅提升。”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说。

南京:侵占公交专用道将受罚

记者在南京采访时了解到,创建“公交都市”5年间,南京新建公交专用道222.5公里,比2012年增加127.8公里。专用道安装了固定抓拍系统,部分公交车安装移动抓拍系统,为监管执法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

据介绍,目前南京市公交专用道总长已达300多公里,设置时间为7点至9点和17点至19点。以南京35路公交为例,没设公交专用道时,行车时速只有8至9公里,设置后,时速可提升至13至14公里。

“现在南京有1000多台公交车接入自动抓拍系统,一旦发现社会车辆抢占公交专用道,公交车驾驶员可操控抓拍,再将证据上传到交管系统。交管部门以此为依据,进行处罚。”南京公交集团运保部部长吴良明说。

我市新能源公交占比达93%

记者了解到,除了公交专用道,去年我市还开工建设106个各类公交枢纽场站,为公共交通运营效率的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我市地面公交平均运营时速已从“公交都市”创建初期的12.8公里提升到15.58公里,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从创建初期的43%提升到60.43%。

此外,创建5年间,我市累计投入资金60多亿元购置了4445台新能源公交车,新能源公交车总数达到5993台,占全市运营公交车总数的93%。 本报记者 聂春洁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