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巩义推出双节文化旅游大餐
郑州通航产业展开腾飞之翼
二七困难群众可免费体检
中牟广惠街互通立交通过验收
新郑点验社区服刑人员
东区多举措护航“开学季”
惠济开展妇女健康知识巡讲
驻村书记当“媒婆” 乡村土产销路多
落实“路长制” 力争“路长治”
管城设农民工工资应急周转金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通航产业展开腾飞之翼

本报讯(记者 武建玲 通讯员 穆文涛)9月12日,辽宁省抚顺市东洲区党政考察团到上街区考察郑州通航产业发展;8月31日,郑州国家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项目集中签约5个通航制造、运营、服务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进入8月份以来,郑州通航产业继续发力,吸引省内外关注,正在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增添新动能。

近年,我市抢抓国家低空空域改革的机遇,依托上街区的区位优势、上街机场的资源优势、通航产业的产业优势、人才优势、基础设施优势等五大优势,规划建设了郑州通航试验区。2017年1月,我市获批成为国家首批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成功跻身国家队。同年12月,《郑州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实施方案》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根据该方案,我市将按照“六个中心”和“两个示范区”目标,全力推进郑州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六个中心”包括国家重要的通用航空器研发与制造中心、国家航空培训教育和航空运动中心、国际通用航空器交易展示中心、国家通用航空枢纽中心、国际高端快速航空物流中心和国家航空应急救援调度服务指挥中心。“两个示范区”包括国家通用航空产城融合示范区、国家通用航空体制机制政策先行先试示范区。以郑州通航试验区为核心规划建设的郑州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规划面积120平方公里,分为起步区、发展区、控制区。

为提升基础设施服务功能,上街区投入2亿多元,对上街机场进行改造。目前该机场飞行区等级达到4C,取得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颁发的三字代码HSJ;完成全国通航机场首例通信导航台站建设,能为飞机起降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通过持续升级改造,上街机场已成为国内目前条件最好的通航机场之一。

郑州通航试验区规划建设了通航企业总部基地、郑州通航创业园、飞行服务站、气象观测站、通用航空服务网等公共服务平台,总投资4亿元的通航大厦竣工投用,初步形成“一基地四平台”的服务支撑体系。核心区内形成“十纵五横”的路网格局,配套设施完备,硬件设施跻身国内前列。

围绕构建通航全产业链和打造郑州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郑州通航试验区按照“制造先行、运营带动、服务支撑”的发展原则,加快通航产业培育,引领上街产业转型。

通航制造方面,首架穆尼飞机“郑州一号”成功下线试飞,填补了河南省通用飞机制造的空白;啸鹰公司获得通航经营、运行两个许可证;河南三和公司相继推出新产品“阿凡达”飞行摩托、“太阳之鹰”自转旋翼机、“火箭”系列无人机等,其中自转旋翼机取得型号合格证、适航证;郑州海王公司完成了两款地效飞行器的研制,并获得国家专利32项。

在通航运营方面,入驻郑州通航试验区的通航运营及关联企业51家,机队规模70余架。河南蓝翔、河南永翔等通航公司积极开展农林作业、航空培训、应急救援、航空运动等运营业务;金汇通航开始开展直升机轮修、机长飞行培训;北京金都上街航校正在开展飞行员培训。

与郑州通航产业的快速发展相适应,郑州航展已成功举办四届,共展出各类航空器651架,参展参会企业共计908家,每届航展接待观众近30万人次。“南有珠海、北有郑州”的航空会展格局已初步形成,郑州航展已经成为郑州对外开放的新平台和新名片。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