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WDG国际街舞大赛总决赛今晚开幕
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 下周启幕
建业飞抵重庆 渴望“渝战豫勇”
省运会省辖市县组乒乓球比赛 郑州选手包揽青壮组单打冠军
赵国安:让精美的密玉会“唱歌”
百余名塔沟学子 光荣入伍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赵国安:让精美的密玉会“唱歌”

本报记者 左丽慧 文/图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它能给勇敢者以智慧,也能给勤奋者以收获……”《有一个美丽的传说》这首歌曾在中国家喻户晓,在郑州新密,正有这样一位能令石头“唱歌”、用石头带给人们智慧和勤奋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赵国安。

作为郑州乃至河南玉雕界领军人物,赵国安有着43年玉石设计、制作历程,为推动玉雕行业发展、带动区域经济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此次“传承工匠精神 构筑文化高地”系列采访,就带大家走进赵国安的玉雕世界。

初见 优秀人才挑进玉雕厂

1953年出生于郑州新密的赵国安刚刚走上工作岗位时,并不是玉雕而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在三尺讲台耕耘4年后,迅速成长为优秀的教师人才、备受赞誉。恰逢当时中国经济外汇需求量大,玉雕又是换取外汇最为热门的行业,新密当地的玉雕厂就成为人才的聚集地,24岁的赵国安也因此被选拔到了玉雕厂工作。“那个时候玉雕厂也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学习方法,除了派人出去学习,也请北京玉雕厂的老艺人来新密带徒弟。”赵国安回忆,在玉石上雕刻之前需要画设计图,一般初学者需要画5至10遍才能完工,他只跟着老师只看一遍,剩下的就能自己摸索着画图样、雕刻完工。短短几年,赵国安在业内小有名气,成为极具培养前途的玉雕新星。

“在玉雕厂4年,第二年我就开始带徒弟,有的徒弟比我年龄还大。”回想起成长历程,赵国安把自己的快速成长归功于高中时期练就的临摹能力,以及十几岁就能单独打制一套家具的动手能力:“学习要靠自己。如果只跟着老师学,学到的只会比老师差,但跟着社会学,多思考、勤观察,成为一个‘有心人’,就能发现不一样的内容。”

无论是当老师还是进军玉雕业,赵国安都有一股“干一行爱一行”的热情,在玉雕厂更是成天趴到车床上苦思冥想,拿着石头比什么都亲。凭借着这股干劲,赵国安先后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家”“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玉雕大师”“河南省技术能手”“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等称号,成为玉雕界响当当的代表性人物。

沉淀 赋予玉石活的“灵魂”

在玉雕界40多年,“功成名就”的赵国安在时间的考验下也沉淀出自己的“成功秘籍”,那就是赋予每件作品、赋予冰冷的玉石生动鲜活的灵魂。《脱颖而出》和《蝶恋花》是赵国安具有代表性的两件作品,造型上一为小鸡出壳,一为翩翩蝴蝶流连花间,谁能想到,这两件屡获国家级大奖的作品,原材料都是别人扔掉的“废料”!“《脱颖而出》是1996年时我给香港加工的作品,巴掌大的石料很不起眼,外表看起来脏脏的,对方要把它扔掉,被我捡回来了。”赵国安回忆,《蝶恋花》的材料也是内有空腔、其貌不扬,但他还是细心地发现了两块石料中间出现的俏色。在赵国安看来,玉雕“手艺人”卖的不是玉料,而是“手艺”,是凝聚于玉石中的艺术思想、审美品位,只有赋予石料不一样的精神内涵,作品才有了独特的灵魂,才能成为真正的“艺术品”。就这样,赵国安别具匠心地设计出了《蝶恋花》:石料底部看起来“脏脏”的地方被处理成点点花蕊,黄色花瓣上亭亭玉立着紫色的蝴蝶,似乎一动就要翩然飞舞……

发力 行业发展扬帆待发

在玉雕界驰骋40余年,赵国安最关心的不是自己的名利地位,而是整个密玉事业的发展。“从黄帝‘密山探玉’至今,密玉的历史已有5000年。但历经浮沉,密玉作为中国四大名玉之一,当前并没有取得与之相对应的地位。”赵国安坦言,接下来,他不仅要做好自己的事业发展,还要带领行业内的其他人员,创作出具有代表性的密玉作品,把新密玉文化产业发扬光大。

上世纪80年代,玉雕市场生产销售走入低谷,大部分玉雕人员纷纷改行、玉雕厂相继倒闭。在困难的时刻,赵国安另辟蹊径,与香港、台湾玉雕同行一起与巴西方面合作,开展玛瑙水胆产品设计、制作、销售的联合业务,一举挽救了低谷中的新密玉雕产业,带动了产业发展。当前,在赵国安持续积极呼吁下,位于新密、占地3360亩的中原文博园正在计划建设中,“新密大部分玉雕从业人员都在外地打工,文博园的建设就是‘筑巢引凤’,吸引大家回来在自己家门口创业,也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要发展,人才队伍建设是重中之重。赵国安毫无“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思想,而是对徒弟们倾囊相授,据粗略统计,赵国安先后带徒800余人,遍布全国各地,培养中华玉雕艺术大师、省工艺美术大师、省玉石雕刻大师七八十名,有多人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我希望能带领新密玉雕大军,把密玉产业做大做强,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制作出有时代精神的玉雕艺术品,让河南密玉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