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摘 上一版3  4下一版
阅读是最有情义的事
报人赵超构的“多面人生”
人生好比乘车
一叶尽知秋 季节又开头
杨鸿年:用歌声讲好中国故事
秋去秋来又一年
误传千年的“破天荒”
“再生服装”面世
你的“咳喘”病因或许在胃上
吃粗粮如何缓解腹胀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一叶尽知秋 季节又开头

□ 强生隆

一叶知秋。当眼前一片黄叶飘飘然落下时,倏然知道,秋,原来是沿着一片泛黄的叶子滑落而悄悄来临的,寂静中不乏美丽。

万物都是有灵性的。轻轻捡起一片黄里透红的落叶,捧于手中端详品味,忽然间就有了些许感悟:秋是宁静丰盈的,秋是隽美新生的。

一缕秋风,一滴晨露,一抹残阳,悸动着心事,撩拨着思绪。叶,从春的萌发,到夏的繁盛,再到秋的成熟,从葱嫩到沧桑,再到凋零,柔软的心绪中,收纳了岁月心灵的浅吟低唱;方寸的身躯上,涂染了光阴眉梢的浓抹淡妆;清晰的脉络间,记录了生命灵魂的曲迹斑痕。这何尝不是人生从童年到青年,再到壮年,最后暮年的一生缘聚缘散、悲欢离合的真实演示,而给人一种清醒睿智的启迪呢!

叶,经历了风霜雪雨,跋涉了坎坷蹉跎,尝遍了苦辣酸甜,领略了喜怒哀乐,仍然义无反顾地背负使命,坚韧不屈地潇洒而行,披着风的千姿百态起舞,和着雨的百媚千娇吟诵,“化作春泥更护花”。秋,拨动流水温婉的心弦,唱响绘声的歌曲;调和天地浓重的色彩,描摹深韵的图画。秋,褪去了曾经的青涩,滤除了过往的浮躁,变得淡雅而恬静,成熟而丰盈,和谐而静美。韵在澄澈而闲适,味在丰腴而富足,美在缤纷而和畅,情在深沉而宽广。

而我们人呢?那些满地纷飞散落的不是叶,那些满身弥漫氤氲的不是秋,而是心头泛黄的记忆,是眼中旖旎的风光,是梦里七彩的向往。叶,不会因为一季的疏离而来年不再绽放,纵算时光朦胧,风雨兼程,依然可以寻觅到遗落时靓丽的身影;人,却会因为一次的错过而成天涯,纵使人事代谢,缘聚缘散,依旧可以搁浅为路途中唏嘘的遗憾。但,那些老去的年华,仍然可以风情万种,那些泛黄的心事,依旧可以呢喃细语,那些流逝的情趣,照样可以弹奏节拍,那些黄昏的生命,一样可以浪漫潇洒。

其实,所有不快的人和事,总会像瑟风一样掠过,一切烦恼和忧愁,总会像凉雨一样淹没,悉数沧桑和疲惫,总会像落叶一样飘零。因为,落叶是思绪的静美,金秋是生命的沉淀。无论叶去,还是秋来,都是一个独特的新生,又一次崭新的开始。

风吹一叶落,万物尽知秋。踏着季节的节拍,做一个像叶片一样有浓绿的情怀,有葱茏的光泽,有静美灵魂的人,眼里既有风花雪月的浪漫,又有日常烟火的平凡,既有诗和远方的梦想,又有寻常巷陌的简单真实。不喧,不吵,静静地守着岁月守着日子;不怨,不悔,淡淡的对待自己对待一切,给自己一个灿烂的微笑,给世界一腔浓郁的深情。千帆过尽,归来仍是少年。

摘自百草园微信号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