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摘 上一版3  4下一版
阅读是最有情义的事
报人赵超构的“多面人生”
人生好比乘车
一叶尽知秋 季节又开头
杨鸿年:用歌声讲好中国故事
秋去秋来又一年
误传千年的“破天荒”
“再生服装”面世
你的“咳喘”病因或许在胃上
吃粗粮如何缓解腹胀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误传千年的“破天荒”

现代汉语中,人们常用“破天荒”来形容从未出现过的事情。而“破天荒”这个词语的典故,出自王定保《唐摭言》和孙光宪《北梦琐言》,其讲唐朝的科举考试中,荆南地区(包括今湖南大部分地区)五十多年来从无一人中举,人称“天荒”。直到唐宣宗大中四年(850年),长沙人刘蜕终于考中了进士。当时的荆南节度使崔铉特地奖励刘蜕70万贯钱,以表彰他破了“天荒”。但刘蜕婉言谢绝了这笔奖金,他在答谢信中说:“五十年来无人中进士,是由于人们没发奋。但就这方圆一千多里的地方,还称不上是‘天’,故不能称为‘天荒’。”

王定保和孙光宪都是唐末、五代人,所著《唐摭言》和《北梦琐言》都具有重要史料价值。由于这两条史料看上去言之凿凿,因而后人广为引用。

刘蜕确系大中四年进士,曾任左拾遗之职,后因触怒权贵,被贬为华阴令,后任商州刺史。刘蜕还是晚唐散文家,以“为文奇诡岸杰,自成一家”著称。但是,“破天荒”这个成语典故中的描述,却明显不符合史实。首先,荆南节度使崔铉奖励刘蜕70万贯“破天荒钱”,就极不靠谱。晚唐时期,朝廷一品官员的月薪才200贯,这70万贯奖金简直是个天文数字,荆南节度使崔铉根本没有这个权力和财力。其次,刘蜕虽为大中年间进士,但绝非唐朝科举考试中第一位及第的湖南人。实际上,在刘蜕之前,至少已有15位湖南人考取过进士,其中还出过一位状元。

湖南第一位进士是唐玄宗开元十八年(730年)及第的长沙人欧阳稚,比刘蜕早120年。据《全唐文》载,欧阳稚系初唐大书法家欧阳询的从弟欧阳允的曾孙。欧阳稚入仕后初任安西大都护府参军,后任张掖县令,再转岳州长史。任职岳州长史期间,欧阳稚获得了“惠政”的好名声。有一年岳州闹饥荒,欧阳稚以自己的禄俸职田,救济了千余平民百姓。安史之乱期间,欧阳稚平乱有功,官至防御使。

刘蜕之前的湖南进士中,有5位延唐(今湖南宁远)人,其中4位出自延唐周氏家族,还有一位延唐人李郃,是唐文宗大和元年(827年)的状元。刘蜕之前的湖南进士中,还有一对出自桂阳(今湖南汝城)的父子,即唐宪宗元和年间(806—820年)进士刘景、唐宣宗大中元年(847年)进士刘瞻。刘景是著名诗人刘禹锡任连州刺史时的得意门生。

由此可见,“破天荒”这个成语典故并不符合事实,却有意无意地被人们误传了上千年。 摘自历史之家微信号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