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郑风 上一版3
风雨秋池(国画) 孟 超
我家的住房变奏曲
辣 椒
绿围巾
问天 (摄影) 郭东伟
《巴黎画记》 以中国之眼 发现浪漫之都角落里的美
人至不惑向内求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绿围巾

♣ 王文平

绿围巾一直飘荡在我生命的上空。它像一枚叶子,滋养着我的生命之树。

那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了,那时我刚读初二,教我物理化学的老师是一个高中毕业不久的大姐姐。她是那么美,脸蛋白里透红,一双大眼睛犹如黑葡萄,齐耳短发一边搭在耳后,一边自然下垂。她毎天除了正常上课,每天早晩自习都到我们班里辅导,解答疑难问题。由于她辛勤的付出,我们的理化成绩在全乡中学里比较靠前。

那年我有幸被选中参加全乡数理化竞赛考试,她亲自送我去考点。考点在马谷田乡政府的乡中学,距离我们罗店学校有七八里的丘陵山路。如果是好天气,这点路对我们农村孩子来说不算什么,可是那天天公不作美,天上下着鹅毛大雪且伴着刀子一样的狂风,大雪覆盖了所有的路面,四野白茫茫一片,路上也没有行人,几乎找不到路,大雪被风追赶把路边原有的沟也填平了,一不小心就会踏进沟里,膝盖一下子就没入雪中。行路难,大风雪之路就更难。我们趔趄着身子艰难前行,整个人都冻僵了,脸被打得生疼。老师发现我头上脖子里什么都没戴,就把她崭新的绿围巾从自己脖子上取下来,把我的头和脸包起来。她一会儿拉着我,一会儿拥着我,一会儿拖着我,我们两个变成了雪人。我抬头看老师,她的头上、眉毛上全是雪花,我的眼睛湿润了……那是我第一次围那么洋气的毛线围巾,那么好看,那么暖和!我三岁多丧母,从小到大只围过那种带穂子的布方巾,折成三角包在头上,对我来说已经很奢侈和难得。老师长长的绿围巾,多么厚实,多么松软,多么暖和!带着老师的体温,带着老师的体香,一股暖流涌遍全身。我多想时间就此静止,让我幸福的感觉永远留下!

时间终究流逝,但那幸福真的永在心中,不曾减弱,不曾忘怀——绿围巾围住了那一年所有风雪的日子,温暖了我一生孤独寒冷的时光。

从此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绿色。

多年以后,我大学毕业成了一名真正的园丁,所不同的是:老师教书育人,我则培育花花草草,扮靓城市的角角落落。

家乡一别,工作繁忙,琐事缠身,与老师已有三十年未见。但老师给我的关爱终生难忘,每每遇到有难之人,也必援手相助,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

那时的她,只是一位民办教师,工资微薄,但她乐在其中,日夜坚守在岗位上,传道授业解惑,以校为家,以学生为子女,倾尽心血,不计报酬,不图回报,其灵魂是多么圣洁高贵啊!

此刻,我多想问候一下我的老师,轻轻问一声:“老师,你还好吗?你还记得那条绿围巾吗?”

而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我的老师,芳名禹芳。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