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烈士纪念日 向公安英烈致敬
我国盾构设计制造水平跻身世界一流
我省今起调整成品油价格
雁鸣湖大闸蟹集中上市
地铁5号线实现全线交流“电通”
郑州新增3家4A级景区
互联网企业助力“郑马”
报名小帖士
郑东新区通报 上周“四好五差”工地
郑州将成立黄河文化 旅游融合发展协作体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国内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在郑下线
我国盾构设计制造水平跻身世界一流

本报讯(记者 张倩 文/图)9月29日,由中铁工程装备集团、中铁隧道局集团、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研制的国内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在郑下线。

此次下线的盾构机专为深圳市春风隧道工程量身定制,直径15.8米、全长135米、重量达4800吨。春风隧道工程开深圳盾构施工机动车隧道之先河,同时也是深圳市首条“单洞双层”构造的机动车隧道。

据介绍,春风隧道工程地质条件复杂,盾构机掘进区间将穿越深圳地铁9号线、布吉河、深圳火车站、深圳海关大楼等众多风险源,及花岗岩、片岩、变质砂岩、凝灰质砂岩等复杂地层,是盾构法推进施工中最具挑战性的大直径盾构机工程之一。

针对春风隧道一系列特殊的高风险作业环境,中铁装备对这台超级大盾构进行了针对性设计,采用常压换刀技术,降低高压力环境下的作业风险;采取伸缩摆动式主驱动的设计,简化换刀操作流程,提高换刀的便捷高效性;运用刀具状态在线实时监测、小曲线施工盾构机防卡盾、四回路气体压力控制等多项创新技术,破解施工难题,降低施工风险。

据介绍,此次下线的直径15.8米泥水平衡盾构机,突破了多项重点技术,进一步提升了我国隧道建设和掘进机产业的技术实力,实现了“中国造”大直径盾构机的设计制造迈向国际化、高端化,标志着我国超大直径盾构的设计制造水平成功跻身世界一流行列,这对我国隧道工程领域掘进装备制造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也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