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四部门发文规范入市载货汽车管理
我市出现 大面积降压供水
电动和面机“吞手” 救援人员成功营救
郑州火车站 东进站口封闭施工
“红马甲”保驾护航早高峰
综合整治铁路 沿线出入市口
郑大一附院周边 公交站位将调整
我省开展家政服务机构品牌创建
金秋游广武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金秋游广武
桃花峪大桥
分界碑

荥阳市广武镇地处黄河南岸,位于郑州市西北30公里、荥阳市东北13公里处,镇域总面积166平方公里,辖43个行政村,284个村民组,总人口10.5万人。镇域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镇域东接郑州市惠济区,南临郑州高新区,北依美丽的黄河湿地保护区。连霍、郑云两条高速公路交会穿境,优越的地理位置为广武镇的生态旅游发展提供了交通的先天优势。近年来,在荥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广武镇秉承“旅游兴镇、生态美镇”的发展思路,按照全镇产业发展空间布局规划,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从中摸索出了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之路,铺开了一张旅游产业的发展蓝图。

挖掘历史文化 打造象棋故里

广武镇楚河汉界文化旅游度假区,总占地面积19344亩。两千多年前,这里金戈铁马,英雄驰骋,上演了一场千古流传的经典战役。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楚汉相争,鸿沟为界”,广武镇充分挖掘象棋历史文化,以楚河汉界文化为品牌构建灵魂,借势大汉文化的世界影响力,依托壮美黄河景观和多元文化底蕴,从旅游与城市双功能的角度入手,将文化传承创新、旅游产业构建、城乡统筹三位一体推进,打造集遗址观光、文化体验、养生度假、商务会议、运动康体、生态居住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度假区。如今,象棋文化已成为荥阳市对外的一张名片,每两年一次的“楚河汉界世界棋王赛”将在这里举行,致力于打造世界顶级典范品牌象棋赛事。今年10月份,第二届“楚河汉界世界棋王赛”将盛大开赛,奖金额度达百万元,欢迎象棋爱好者前来观赛。

利用自然景观 锻造旅游亮点

广武镇北部沟壑纵横,峪顶相间,地形地貌独特,史迹名胜繁多,为古今文人骚客必游之地,相传上古时期燧人、伏羲、神农氏在此种粮、采药,施化于民,给后人留下了许多美丽的传说和动人的故事。随着黄河旅游热的兴起,广武镇借助黄河区位优势,加快旅游亮点的锻造,吸引更多的游客。目前,国家3A级景区桃花峪及郑州市桃花峪森林公园对外开放,建设有3.6万亩生态林和2万亩河阴石榴种质资源。黄河、南水北调、索河、旃然河穿境而过,有河王、唐岗两个中小型水库,其中河王水库修建于1957年,水域面积13平方公里,库容量2200万立方米;唐岗水库修建于1958年,全长5公里,水域面积10平方公里,库容量450万立方米。1.2万亩黄河湿地。这些天然的自然景观造就了三皇文化区、仿古卷长城、郑武公陵、桃花峪、桃花仙子等景点,可为游客提供登高览胜的黄河中下游分界线标志碑已成为桃花峪的主体景观。郑州江南春温泉酒店位于黄河南岸、桃花峪旁,与桃花峪自然风景区、三皇山自然风景、炎黄二帝人文风景、楚汉古战场风景区为邻,与黄河大观隔路相望。江南春温泉是以温泉养生为主题,以江南风格为特色,以道家思想为底蕴,以日本温泉为折射,以生态美食为亮点,以追求健康愉悦的生活方式为宗旨的综合性温泉度假景区,是以江南风格建筑为特色的温泉度假景区,亦是目前中原地区占地面积大、项目丰富、档次高的温泉度假区。景区绿化、百亩桃园、桃源山庄及其他服务设施逐步完善,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广武镇文化旅游产业年接待人次不断增加,创造收入逐年提高,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传承黄河文化 构建秀美广武

中华民族的摇篮九曲黄河在这里分界,新中国成立以来出版的《黄河卷》《黄河300问》《黄河年鉴》《河南省志》,以及2008年国务院批复同意的《黄河流域防洪规划》,都明确提出自内蒙古托克托县河口镇至河南荥阳市桃花峪为黄河中游,自桃花峪以下至入海口为黄河下游。此地建造有黄河分界碑,高21米 (意为21世纪),四面玲珑旋梯联接,外部呈 H 形(意示“黄河”汉语拼音首个字母),基座高2米 ,四面台阶玉栏护侍,碑身南北闻隙弋矢一线,径对东经113 °27 ′。曲廊亭台林木掩映,石径镶嵌花草云英。登碑远眺,遥襟甫畅,逸兴遄飞。穷睇于中天,极娱游于暇日。西观黄河天际流,山峦葱翠。峡谷万重锁钥大河,水势湍急,跌岩冲撞浊浪滔天;东眺一马平川沃野千里,烟波浩渺,一望无际,已成为领略黄河风情的重要胜地。除此之外,广武镇属于典型的农业乡镇,民风淳朴、热情好客。金秋伊始正是石榴采摘之际,在北部生态旅游区有万亩石榴园,皮薄肉多,是满足石榴喜好者的理想去处。

广武镇作为一个具有悠久人文景观和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的历史文化古镇,通过自身全面的规划建设和广泛的宣传,树立起一个良好的内在形象。广武镇旅游资源的挖掘利用,对本镇的产业结构调整、各行各业的蓬勃发展不但能起到现实的、局部的意义,而且对于周边地区的经济文化和各项事业得以持续健康有序的发展能起到更全面的、深远的、历史性的战略意义,现在的广武镇已成为郑州市区以外的重要的旅游胜地之一。秋意渐浓,气温适宜,广武镇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莅临参观指导。

史治国 朱曙光 文/图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