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走进中原教育
梦想天空分外蓝
多彩校园
言传身教 致力引导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走进中原教育

栏目记者 周 娟

每个孩子的梦想都值得被尊重,在中原区,梦想的舞台有很多,梦想课程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在这里,梦想课程使学校的校本课程日臻完善,给了学子一个尽情展示的舞台;在这里,让师生满怀信念,放飞梦想,拥抱未来。

伏牛路第四小学老师谷照娣的《跟着kodou》学编程走向了全国赛场;伏牛路第二小学老师刘楚引领学生设计的“去远方”方案通过全国评审,暑假实现了他们去远方的梦想;秦岭路小学成了全国5所课程整合试点单位之一;秦岭路小学、锦艺小学实验的“爱与梦想”课程,汝河新区小学实验的“kodou学编程”课程,郑州市第六十六中、中原区回民中学实验的《科技创客》和《职业人生》课程,辐射引领了其他非实验学校;华山路小学和互助路小学锦艺校区被评为“全国真爱梦想示范校”,逐梦中原沙龙被评为优秀梦想沙龙,中原区被评为“全国梦想课程示范区”……

2014年开始,梦想教室成为中原区学校的又一亮点。目前,中原区的梦想中心已有19个,占到全区学校的34%。成立了4个梦想沙龙,共有梦想教师347名,二星梦想教师55名,四星教师3名。

4年来,该区组织教师到全国各地学习交流100余人次,先后承办全国首届梦想好课堂评比活动、全国二星教师提升项目试教和培训、郑州市梦想读书交流活动等一系列的教学、教研活动。从2016年至今,该区5次参与暑期教练计划,前不久,该区首次进行梦想教师自主培训,参加人数接近90人。在该区,越来越多的梦想家,将梦想课程的理念和方法迁移到国家课程的教学中,课堂变得更有温度,教师的职业幸福感也越来越强。

在过去的两届梦想好课堂评比中,该区共获得省级以上奖项8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3项。该区从第三届“真爱梦想杯”全国校本课程设计大赛开始组织教师参赛,共获得全国校本课程设计大赛奖项35项。尤其是再改编、创编梦想课程的比赛中,全国共有15项获奖,中原区就有5项,占了三分之一,中原区教体局也获得组织奖。

用专业化的力量,帮助师生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通过梦想课程实践,促使教师教育观念转变、思维更新、教学模式改变;通过梦想计划,促进教师通过校本教研提升专业技能及职业幸福感,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打造学校和区域教育特色……梦想课程所传递的“多元(视角)、宽容(心态)、创新(精神)”核心价值观为中原区“品质教育”内涵提升提供了不竭动力。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