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走进中原教育
梦想天空分外蓝
多彩校园
言传身教 致力引导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梦想天空分外蓝
汝河新区小学梦想剧场上演快乐模仿秀
郑州六十六中学生在梦想课堂互动

汝河新区小学 梦想开花的地方

把游戏带进课堂,为想象插上翅膀……前不久,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一行来到汝河新区小学时,被杜娟老师执教的《梦想剧场》一课深深吸引,他们说,这节课充分展示了梦想课程的三大核心理念,那就是:问题比答案更重要;方法比知识更重要;信任比帮助更重要。

梦想课程看重的正是让学生拥有独立思考的大脑,掌握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在该校,这样的梦想课程已持续开展了一年多。2016年,在中原区政府及区教体局的大力支持下,该校引进了梦想课程。该课程以培养“全人”为目标,以帮助学生成为“求真、有爱的追梦人”为价值追求,以学生适应社会所必需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为课程建构的主要方向,以合作、体验、探究为基本的学习方式。

梦想中心建成后,汝河新区小学先后分两批对学校的21位老师进行了一星梦想教师培训。目前,该校有一星梦想教师20名,二星梦想教师1名。学校在加强校内教研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区里组织的梦想沙龙活动。中原区教研室和梦想沙龙的负责人每学期都会到汝河新区小学进行调研,共同研讨,共同进步。

多年来,该校坚持“面古今·向未来”的育人理念,深化“知书达礼、身心阳光”的校训,最终借力梦想课程,打造出了具有汝河特色的教育教学方向。在梦想课堂上,每位老师都能选择适合自己、符合学情的梦想课。课堂上,学生是导演、摄像、编剧、制作……他们以适合自己的角色,尽情展现自我。梦想的种子在学校播撒,梦想课堂成为一个能充分发挥师生个性潜能的舞台,让他们变得更加自信、从容。正如该校校长丰忆云说的那样,梦想课程更多地关注孩子在面对问题时候的“求异”思维,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发散思维才会得以提升。

目前,该校正借力2.0梦想课程《爱与梦想》绘本课打造全校师生共阅读的书香校园,同时,依托最新研发的《科技创客》梦想课程联合学校OM头脑奥林匹克共同打造STEM课程汝河新区小学示范基地,让特色梦想课程,在学校落地生根,绚丽开花。

郑州市第六十六中学 乘梦飞翔的家园

“今天,邀请大家一起来K歌。”“经过刚才这个有趣、好玩的环节,大家能否告诉我,这首歌中所描述的小家庭怎么样?”在郑州市第六十六中学,一堂生动的梦想课《我的家人我的家》,以歌声开篇,用情景剧带学生感悟亲情……

从2015年开始开设梦想课程,经过几年的实践,在该校,从老师到学生,从课上到课下,从学科教学到课程建设,都在发生着变化。

学生说,进入梦想课堂,就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天地。这样的课堂,不仅锻炼了学生团队合作、创新探索等能力,更让他们变得期待学习、享受学习,让每个学子都能向阳生长。

老师说,这样的课堂不仅让师生关系更融洽,也让老师更热爱教学,他们在实施梦想课程的过程中,积累了更为丰富的教学经验,也进行了更充分的反思,因而能获得更好的专业发展。

4年来,一批志同道合的专业梦想教师团队,带领着学子倾情参与,为他们铸就自信、从容的梦想和未来。

该校现有24名梦想教师,5名二星梦想教师,学校把梦想课程纳入学校课程体系,在七八年级每周开设一节梦想课程,《共创成长路》《全人教育》《理财》《去远方》《梦想剧场》《缤纷课本剧》……丰富的课程架构,帮助孩子寻找内心的热爱。该校教务主任王晓燕告诉记者,学校还成立了专门的梦想教研组,每两周一次集体教研,每学期组织每人一节梦想展示课和优秀梦想教师的赛课,让全校师生积极尝试梦想教育的创新实践,整合课程资源,创新方式方法,课堂上师生充满信任,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学校多次承办中原区“爱中原”梦想沙龙活动,梦想团队一起研讨,改进策略,该校老师也借助梦想沙龙平台,不断进行思维碰撞,不断成长。学校梦想教师多次赴外地培训,积极学习,并且认真参与基金会组织的暑期教练计划等活动。在“全国2017年梦想好课堂大赛”中,该校老师路丛获得全国一等奖。

清音朗读社团用声音带你穿越古今;咔哒小屋——物理信息社团用科学制造有趣;泥塑素描书法社团带来不一样的美感体验;合唱社团用歌声传达力量;英语梦想戏剧社团演出不一样的故事;啦啦操社团充满活力和朝气……梦想课程更多的是在传达一种育人理念和育人方法,该校梦想团队不断向前,学习、探索和深化这一理念,并实践和融会贯通到教学中,梦想课堂渐渐成为该校探索多元教学、推进素质教育的又一蹊径。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