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社团魅力足 创客展风采
我爱您 我的祖国
祖国强盛 几代人的梦想
生日快乐 伟大的祖国
祖国 我为您自豪
欢度国庆
游红旗渠有感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社团魅力足 创客展风采
圃田乡中心小学列子精武社团的武术表演
篆刻社团作品展示

本报记者 张 震

秋菊溢彩,丹桂飘香。为进一步繁荣校园文化,展现社团风采,培养创新精神,推动全区中小学社团建设和创客教育工作健康发展,日前,郑东新区中小学社团建设成果展示暨第二届创客教育博览会在郑东新区九年制实验学校举行,全区中小学生教师、学生代表近700人参加活动,集中展现了各校的社团风采和创新精神。

社团多姿又多彩

刚一进入社团展示区,康平路第二小学“星空”行进管乐团就吸引了众多目光,在指挥老师的指挥下,队员们精神饱满、步伐整齐,演奏出极富动感的乐曲,加上旗队的配合,整个队伍极富变化,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听冲击。

“哈、哈、哈……”伴随着阵阵呼号,圃田乡中心小学列子精武社团的武术表演成为另一大看点。同学们的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在豪迈激昂的音乐中显得激情四射。器械的展示更是精彩,刀、枪、木棍在他们的手中虎虎生风,博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郑州市第九十四中学的皮划艇展演别具特色,训练仪器被直接搬到展示区,动作标准的社团成员在展示充满力与美的训练动作,高高举起的桨代表着同学们强劲有力的前行力量,还有那必不可少的啦啦操运动员,正是因为有他们在一旁充满激情与活力的加油鼓劲儿,才促进了社团成员奋发向上,屡次取得优异成绩。

除此之外,泥塑、油画、书法、剪纸、脸谱、茶艺、机器人、航模……应有尽有、各有千秋,丰富多彩的社团作品和创意无限的创客作品吸引了参展师生的目光,展现着郑东新区中小学社团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奇思妙想创意足

在3D智造赛区,一件件精美又富有想象力的作品呈现在观众面前,缤纷的色彩是孩子们对世界美好的向往、奇特的造型宣示着个性与独立的思想……

郑东新区第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项目众多,竞争激烈,有机器人、3D打印、光雕艺术、翱翔天空、编织未来、创意发布六个项目。全区中小学共有351支团队600多名选手参加了这次比赛。在各项目比赛场内,参赛选手们脑洞大开,创意无限。娴熟的操作技术、巧妙的创意赢得了评委及观众的一致好评。赛场如战场,小选手们比技术、比团结、比毅力,在本次活动中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比赛最后产生70个单项一等奖,105个单项二等奖,105个单项三等奖;3个团体一等奖,5个团体二等奖。

丰硕的成果来之不易,为促进创客教育发展,郑东新区中小学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特点,打造阶段式创客教育课程。创客课程研发和设计应遵循不同年龄阶段的能力成长差异,进阶式创客教育课程以全面而多样化的创客课程体系建设弥补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欠缺的短板。郑东新区教文体局用创客教育的理念和方式来改造日常的教育教学,实现课堂形式的创新与转变,融合STEAM教育的核心特征,把创客教育课程体系渗透到各个学科的日常教学活动中,形成新的教育教学方式。另外,聘请高科技产业优秀科研人员到学校兼职,与学校教师一起开展创客教育研究与实践也是一大特色。

创客教育显成效

郑东新区教文体局高度重视创客教育工作,成立了创客教育领导小组,全面开展创客教育工作,把创客空间作为数字校园、智慧校园建设工程的主要内容,鼓励学校结合现有条件、根据课程需要自行建设创客空间。郑东新区商鼎路第一小学的“半亩田植物创客园”、郑州市第八十四中学的创客空间体验馆……创客空间成了深受学生喜爱的地方,为学生播撒下梦想的种子,同时鼓励学生创建自己的家庭创客空间,与社区创客空间通过网络空间进行联动,形成整个创客教育的有序链条与创客文化的良好生态。

该区鼓励各中小学组建创客学生社团,构建创客教育社团课程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在“2017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上,郑州市第八十四中学酷玩创客社派出的两支参赛队均获得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前路漫漫,任重而道远。在新时代的引领下,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将继续致力于创客教育发展,使全区中小学的校长、老师、学生都能成为创客,让创客像阅读一样成为师生的一种生活方式。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