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走进中原教育
梦想天空分外蓝
多彩校园
言传身教 致力引导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李喜英 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信息技术系教师
言传身教 致力引导
李喜英指导学生操作电脑软件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教师,是引领学生走向光明的灯塔。自1996年踏上教师的岗位以来,李喜英始终要求自己在教学工作中身体力行,她希望自己成为一名让学生随时想起来,都会觉得这是对自己有所帮助的老师。而有了这样一个实实在在的“榜样”,她的学生也大多出类拔萃。

从教22年来,当过多年的班主任,李喜英一直在追求一种平静却不平凡的教学生活。由于所带的学生在文化基础方面较为薄弱,自控能力也不足,李喜英便选择了以陪读的方式来引导学生。在她的班级里,每一个早自习都能看到李喜英领着学生读书,而每一个晚自习,也能看到李喜英在带着学生做题。

班里有一位学生自打入校以来就十分活泼好动,为此,李喜英特意授予了他班长的职务,用学生自己的责任心和大家对他的监督来促使这名学生成长得更好。她在私下里找到这位学生,告诉他:“只有做好一个优秀的学生,才能做好一个优秀的班委。”一句鼓励,一句引导,悄悄地在学生心里生根,“后来这孩子责任心强了,学习劲头上来了,成绩也逐步提升了。”

各级各项竞赛对中职学生来说,是最常见的,也是最能证明自己实力的方式。从事了多年的教学工作,李喜英带着学生参加过大大小小数十次竞赛。而每一次竞赛前期的准备工作都是最辛苦的,她说:“尤其是在准备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时候,仿佛自己重新回到了紧张的高三生活。”高标准,严要求,尤其是在机电类的赛项中,是绝对不允许出现失误的。电压、电流的误差必须控制在0.1刻度单位以内,电路连接则要逐根线排查。李喜英用自己的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带领着学生在一次次竞赛中披荆斩棘取得佳绩。

随着经济社会和现代技术的发展,各种竞赛的赛项也逐渐丰富起来。近两年,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新增加的分布式光伏系统装调与运维赛项、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赛项等,哪怕对于带队老师来说也是一门新技术,需要从零吃透。而李喜英则把这些看做一次次挑战,“所有知识一定要在学生需要前自己先弄清楚,我不能只会把理论知识念下来,而是要把它变成自己语言,形成自己的体系后再教给学生。”

常规教学之外,李喜英在每学期还会选择一至两门新技术来学习,每年的寒暑假,她则会选择一些赛项来琢磨。多年的累积下来,无论是计算机组装,还是Photoshop设计、网站设计、服务器配置等技术都早已熟练掌握。学习的脚步永不停歇,“我时常会想,别人会的,我为什么不可以会?而不断的学习也让我的心态也更加年轻。”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