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社团魅力足 创客展风采
我爱您 我的祖国
祖国强盛 几代人的梦想
生日快乐 伟大的祖国
祖国 我为您自豪
欢度国庆
游红旗渠有感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祖国强盛 几代人的梦想

“我们今天举行这场家宴,意义非同寻常。”爷爷容光焕发,高高举起酒杯望着表哥说,“今天,我们既是庆祝新中国成立69周年,又是欢迎你不负众望,学成归来,报效祖国。”然后一饮而尽。一家人纷纷举杯,满堂欢声笑语。

姑姑的儿子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毕业,放弃了异国优厚的待遇,毅然归来,报效祖国。爷爷为此特别高兴,仿佛年轻了许多,红光满面地说:“祖国强盛,是我们几代华夏儿女矢志不渝的梦想。”爷爷抚摸着我的手背动情地说,“当年,我这么大时就对钱学森等新中国第一代科学家冲破重重阻力,回到百废待举的祖国的壮举由衷敬佩。他们为了什么?”爷爷提高了音量,一字一顿地说,“就是要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本领,奉献给祖国,使祖国强盛,摆脱落后和贫穷。”表哥连连点头说:“正是如此。钱学森他们回国阻力重重,今天我们来去自由,而且各方面条件今非昔比,更应该把所学知识奉献给祖国!”

表哥字字千钧、掷地有声,全家人无不心潮澎湃,就连似懂非懂的我也激情满怀、思绪万千,想起了我们最近学习的孟子的名言:“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海外学子们的归国大潮,固然出于中华儿女传统的爱国热忱,同时也是我们国家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必然结果。

管城回族区东关小学 岳伯浩

辅导老师 张彩霞

点评

作者通过对一场为迎接表哥学成归来的家宴的描写,充分表达热爱祖国、立志报效祖国的激情。本文中心集中凝练又鲜明突出,体现了作者构思的精巧。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