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快乐绿茵 足够精彩
活动关注
手握阳光 一路芬芳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出彩少年
手握阳光 一路芬芳

栏目记者 禹萌萌

蒲阳 侯思宇 二七区春晖小学

在大家眼里,蒲阳和侯思宇既是“发号施令”的大队委,又是热心为大家服务的小帮手,他们协助老师处理班级和学校的一些管理工作时,总是踏实尽职,井井有条。而在学习方面,两个学生的成绩也是十足优秀,他们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学习中感受读书的快乐。而在课余时间,他们打球、游泳、做家务……为生活增添多样的色彩,让生活充满了阳光的味道。

踏实勤奋 尽职尽责

蒲阳和侯思宇都是六年级的学生,在去年通过竞选进入了学校的大队部。一年多的锻炼以来,他们从刚开始的手忙脚乱到如今的得心应手,在这里收获了不一样的成长。

“我在大队部里担任学习委员,各年级的杂志、小册子发放等工作是我的一部分职责。”蒲阳表示,前不久发放新学期手册时,自己首先按照年级和班级把手册摆成一摞一摞,再按照教室位置有规律发放,整个过程有条不紊。“自从担任了大队委,现在的我更加喜欢和擅于做规划,能够更好地规划时间。”

而他的小伙伴侯思宇同样表示自己在大队部里得到了锻炼,作为文体委员,事情可能没有其他小伙伴繁重,但她从未降低过对自己的要求。“我负责大课间放音乐和广播话筒的控制,需要在大课间铃声响起后把音乐打开,看着同学们全部下完楼后,关掉音乐。”“曾经有次我和小伙伴在打开音乐后聊起了天,忘记及时关掉音乐,直到其他同学冲进来提醒我才缓过神来。一次小小的失误让我明白,对待任何事情,如果没有足够的责任心是做不好的。”

与书同行 与乐相伴

担任大队委后,尽管需要处理的事情比其他同学更多,但两个学生的学习成绩并没有受到影响,他们有着独特的、适合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

蒲阳的英语和语文成绩尤其突出,在背诵英语课文的时候,他表示自己会先把课文的汉语意思记住,再去背英文课文。“在理解的基础上,整篇课文是有逻辑的,只要打好了词汇的基础,就一定可以快速背会并且理解得更深入。”课本学习之余,他还对文学知识非常感兴趣。《三国演义》《史记》《悲惨世界》……每天中午完成作业后,蒲阳都会拿出自己喜爱的文学读物,让自己沉浸在文学阅读的乐趣中。

同样擅长英语和语文学科的侯思宇更加注重学习的预习环节,即便已经提前一天做好了预习工作,但在当堂课前的十分钟课间里,她仍然会抽出五分钟再通读一遍学习内容。“每次预习过后,我的课本上都画满圈圈横横,标出自己不会的地方后,上课时重点听课,帮助自己高效学习。”

无惧困难 温暖生活

“登上布满荆棘之王座,守护他人希望之天空”,是蒲阳常常在心里对自己说的一句话,他希望自己成长得越来越强大。可是在以前,这名得力小将还曾是一个爱逃避的胆小鬼呢。“之前我遇到任何问题都会马上向别人求助,自己根本不会做决定。可随着后来自己竞选班委、竞选大队委,处理的事情多了以后,现在学会‘临危不乱’了。”春季运动会时,在体育老师不在的情况下,担任班长的蒲阳和体育委员一起组织同学们排队形,站位置,喊口号。

读书的日子是快乐的,家里的生活是温馨的。每每回到家中,侯思宇总会帮助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要做蛋炒饭了,她就帮助妈妈打好蛋液;要炒菜了,就钻进厨房帮忙择菜、洗菜;看到脏衣筐里衣服多了,就赶紧拿去洗洗晾晒……她喜欢与家人相处,并且珍惜所有的家庭时光。饭后的下棋环节更是侯思宇快乐的源泉,“我喜欢和妈妈对战五子棋和飞行棋,在下棋中感受满满的温情。”

成长感言

从我们竞选大队委开始,就知道在这里会遇到困难。可那又如何?这难道不正是我们所期望的吗?我们在这里锻炼自己,在这里结交朋友,在这里为同学们服务,在这里体现了自己的价值,这让我们的内心更加充实。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