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习近平同志《论坚持推动构建 人类命运共同体》出版发行
我市水生态建设 获水利部领导肯定
郑州入选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
本周气温略下降 后期有次弱降水
河南三段高速 年底前将通车
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 治理攻坚行动即将展开
四环外个别路段 脏乱差亟待整治提升
逾两万人齐跑 炎黄马拉松
40对新人甜蜜“脱单”举行集体婚礼
郑州市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入选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
系全国首批我省唯一

本报讯(记者 聂春洁)记者昨日从市工信委获悉,在10月12日~13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服务型制造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名单,郑州榜上有名。这也是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次开展服务型示范城市遴选活动。

此次仅有6个城市入选,除郑州外,其余5个城市为广州、苏州、厦门、嘉兴和泉州。郑州为我省唯一入选的城市。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服务型制造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聚焦方向,通过国家战略联动厚植发展服务型制造的优势,并通过服务型制造发展促进国家战略在郑州落地生根。”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制定发展服务型制造实施方案,出台系列规划和行动计划,加快制造业产业链、价值链双提升,实现了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形成了产业联动发展新格局。同时制定了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实施方案与若干意见,出台了工业互联网发展规划、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等,催生了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网络协同制造、总集成总承包等制造业新业态、新模式,为郑州制造注入新动能。

与此同时,我市还通过推进典型企业示范,引领郑州制造加快实现变革。近年来,中铁装备、宇通客车、大信橱柜、领秀服饰等40多家企业成为国家级、省级服务型制造试点示范。同时,强化服务型制造与智能制造、两化融合、电子商务、绿色工厂等试点示范联动,先后有100多家企业的300多个项目成为各类国家级、省级试点示范。在汽车及装备制造领域,积极推广全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管理、一体化解决方案等模式;在电子信息领域,重点推广智能产品、信息增值服务等模式;在新材料领域大力推广总集成总承包;在消费品领域推广柔性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网络协同制造、线上线下电商营销等模式,有力促进了服务型制造发展。

全市还形成了3个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服务型制造集聚区。郑州经开区汇集了大信橱柜、中铁盾构等一大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跨境E贸易、口岸经济、中欧(郑州)班列等在全国优势明显;郑州高新区是全国重要的服务外包、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智能传感器研发生产基地,成为服务型制造创新引领区;航空港区是全球重要智能终端生产基地、“多式联运”立体综合交通枢纽,“买全球、卖全球”的现代物流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郑州坚持把平台建设作为发展服务型制造的关键,培育了众城科技、九洲计算机等首批12家企业上云平台服务商,积极推进“百千企业上云”计划,并对企业上云服务费给予最高70%的补助;建成了世界工厂网、中钢网、鲜易网、效率大师等一批服务型制造专业性平台;建成了新益华人口健康资源综合服务、高新融易等一批区域性平台;建成了信大捷安移动智能终端公共安全技术、中机六院智能工厂全生命周期、中铁装备大数据应用等一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服务型制造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创新和应用支撑。

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将以这次成功创建国家级荣誉为契机,围绕“赋能制造、服务未来”,强化工作举措、深化战略联动、提升融合创新、加快服务转型,积极建设全国一流的服务型制造强市,努力为全国、全省服务型制造发展探索郑州模式,贡献郑州力量。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