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导 读
少林武术节震撼开幕 四海高手嵩山论剑
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河南省 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
市领导会见罗马尼亚 克鲁日省代表团
郑州:向国际枢纽城市大步迈进
十一届市委第七轮 巡察工作月底启动
贾鲁河工程建桥12座 已全部具备通车条件
为郑州发展骄傲自豪 对美好未来充满希望
距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开幕还有6天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向国际枢纽城市大步迈进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编者按

这几天,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几大央媒,连续大篇幅刊发重磅文章,持续为郑州改革开放发展、国家中心城市取得的丰硕成果点赞。

“空中丝路”越飞越广、“陆上丝路”越开越密、 “网上丝路”发展迅猛——正如多篇央媒报道点赞的那样,曾是全国“铁路十字路口”的郑州,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拓新一轮改革开放新局面。

今日本报继续为您编发《光明日报》文章《郑州:向国际枢纽城市大步迈进》,报道了从“火车拉来的城市”到国际枢纽城市,郑州走出了一条“因交通而兴,因交通而优,因交通而强”的跨越发展之路。

明日将刊发《经济日报》文章《郑州:从中原走向广阔世界舞台》,敬请读者关注!

地处九州腹地、中国之“中”的郑州,区位优势是其最具竞争力的核心优势。从普铁时代的“十字”交会到高铁时代的普铁、高铁“双十字”交会,再到速度经济时代的“米”字形快速铁路网以及郑州国际航空港建设……从“火车拉来的城市”到国际枢纽城市,河南郑州走出了一条“因交通而兴,因交通而优,因交通而强”的跨越发展之路。

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说,郑州新的区位优势日益显现,要抓住难得机遇,让“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快、“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网上丝绸之路”越来越便捷。

“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快。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国际陆港调研指导工作时提出,要“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

经过4年发展,中欧班列(郑州)在全国中欧班列中唯一实现双出入境口岸(阿拉山口、二连浩特)、双通道(阿拉山口西通道、二连浩特中通道)高频次往返均衡对开,运行班次已由2014年的每周两班,实现了如今的每周“去程八班、回程八班”满载往返运行。货值、货重等主要指标保持在全国前列,成为中国中欧班列的主动脉。

“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2017年6月,习近平主席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明确提出,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

截至今年上半年,“空中丝绸之路”已经辐射到卢森堡、德国、英国、比利时等欧亚国家的重要区域。通航点由当初卢森堡1个增加到现在的14个,洲际航线由1条拓展至3条,(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