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地方党委宣传部长培训班 在郑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郑州:从中原走向广阔世界舞台
市领导夜查环保 临时管控措施落实
郑州美丽“蝶变”令人振奋 愿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做贡献
“国际郑”越来越有范儿 祝福郑州明天会更好
警方深夜暗访工地 扬尘治理落实情况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从中原走向广阔世界舞台

(上接一版)如今,郑州的三全、思念等速冻食品企业在全国市场占有率已超过60%,郑州也成为全国最大的速冻食品生产、研发基地和物流中心,带动河南实现从“中国粮仓”到“国人厨房”再到“世界餐桌”的跨越与转变。

同样的故事还发生在郑州南部。乘着改革开放东风,郑州宇通客车从一个地方小厂,发展成为客车行业的领军企业,实现了由纵横中国、到全球共享的跨越式发展,目前宇通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15%。

2017年9月份,占地600亩的中铁智能化高端装备产业园项目落地国家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园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单体最大的智能化盾构装备产业园。

如今,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生物及医药、新材料、铝及铝精深加工、现代食品制造、品牌服装及家居制造等七大工业主导产业,让“郑州制造”活力四射,好想你、三全、思念、宇通等知名品牌叫响全国。

打造中原经济核心增长区

“上世纪80年代我还在上高中,骑一辆自行车就能把郑州转个遍。”在碧沙岗公园的树荫下,一位老人回忆改革开放初期的郑州,“城区范围,北边到农业路、东边到城东路、南边不到航海路,西边过桐柏路仅有几个厂,大部分地方还是麦地。”

谁也没有想到,这样一个不沿边、不沿海,原本人口、规模均不占优的城市,却在后来的发展中,吐故纳新,化蛹成蝶,伴随改革开放的春风,一路成长为中部地区的特大城市。

2017年,郑州市对城市总体规划进行了修订,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提出双城区驱动、“一主一城”,航空港的地位就此确立,大量资源涌入,成为郑州向南的又一片热土。

自2013年3月份国务院批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以来,围绕国际航空枢纽,以引进富士康、发展智能终端产业为突破口,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能手机产业集群,临空经济发展充满活力。2017年航空港区手机产量2.99亿部,占全球手机供货量的七分之一,以智能终端为代表的世界级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集群规模初现。

除了交通枢纽、历史名城,郑州近年来又多了不少头衔:国际航空大都市、国际物流中心、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区……

迈向国家中心城市,“国际郑”底气越来越足。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