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桃花溪(书法) 刘百泉
九月野菊黄
做好自己
雨卧村落
太行横断气连天(国画) 田占峰
《爱上小气先生》 “小气综合征”治愈手册
我的知青老师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九月野菊黄
♣ 叶剑秀

入九月,秋往深处走。豫南漫山遍野的野菊花,一簇簇一片片,绽放着灿亮的金黄,开得热烈从容、简约拙美。

野菊花在萧瑟的季节开放,足见它的个性和睿智。春与夏的繁华过后,它仿佛一个深情而内敛的人,选择这么一个时节,把其成熟沉稳、庄重含蓄的丰采,以完美娇艳的姿态展现出来,成为百花凋落、万木萧条中擎起的引领旗帜。

我总觉得,野菊花是带着理想和向往开放的。它性情倔强乐观,在短暂的生命行程里,追求与奉献的愿望极其明确。或许,野菊花自知出身贫瘠山野,身世卑微,没有丝毫炫耀的资本,就以自己博大的情怀面对这个世界。广袤的原野上,天空蔚蓝,风清气爽,秋风起舞时,野菊花昂首挺立,灼灼恣肆,细碎耀眼的金黄铺就一地的安详。

野菊花在秋色里摇曳生姿,流萤芬芳,那生动明丽的姿态,令人痴情迷恋,流连忘返。金色灿黄,明志喻财,它把赏菊者之心,把握得通透,有几人能耐得了那迷人的诱惑。

野菊花是在不经意间悄然绽放的,三五日就把一座荒山点缀。一朵朵微小金黄的花瓣,散发着清幽的浅香,清丽了山野的落寞,仿佛日趋凋零的草木也沸活起来。秋阳正好,赏菊是固有的传统习俗。心有情调的人来了,三三两两,成群结队,满山欢愉,即兴赋诗一首,轻吟咏诵一曲典章,或摇头晃脑,或仰天闭目,那模样有几分滑稽和浪漫。虔诚的人带着深藏的心事也来了,择一处清静,撷一朵野菊,俯卧草地深吻花香,拿自己和野菊相比,仿佛一下子把心灯点亮,似乎前行的路上就有了自信和希望。

其实,野菊花对自我的认知有着清醒的意识。生命短暂,青春易逝,仅凭弱小微亮的光芒,终究难以抵达执着追寻的高度。若想达到与自然和人类的完美契合,需要深度修行,心有大胸怀,意存大境界,野而不俗,典而有范。

不知是岁月的浸润,或是沧桑的淬炼,或是上天的赐予,终归是成就了野菊花的济世本领。明代贾所学撰写的《药品化义》中载:甘菊,如黄色者,其味苦重,清香气散,主清肺火。根据中医的传统经验,黄菊花多用于散风清热,不但有清香之气,使人神怡,可缓解两眼昏花、头晕、头痛等具有清热、解毒、祛风、平肝、明目等功效。

人们想到了制作菊花茶。菊花茶是清热解毒的上等好茶,能治疗喉咙发炎、口腔溃疡。它还能清肝明目,有效地消退眼睛疲劳。

黄菊花的另一重要用途就是菊花枕了。盛誉唐宋时期的“菊枕”,是用晒干的野菊花做枕芯,有清头目、祛邪秽的妙益。倚着这样的枕头读书、与朋友闲谈,是很清雅的享受。枕一囊菊花入眠,驱离噩梦,香梦入怀,自然神清气爽。菊心作枕,不仅给生活增添诗意,也有保健养生的意义。

于是,今人追着古人的脚步来了。山野的角角落落,游动着兴趣盎然的人绺,胳膊上挂着五颜六色的袋子,俯身弓背,目不暇接,伸出去的手是停不下来的,嘴也忙,不停地惊叹或呼朋唤友,偶尔还能听到温婉的歌谣漫过山野。

九月菊黄,山野里充满灵动和情趣。

野菊花的凛然和超脱,是令人难以想象的奇迹。采摘,仿佛是一场好玩的游戏,一朵朵盛开的野菊花,笑脸相迎,似乎要去远赴一次愉快的旅行,唯恐自己被落下似的。那情景,让人在疑惑中震撼,感动于它们的献身情怀。

无论入茶或入枕,都是对人类生命的温润,黄菊花的自我超度,以生命的代价,去践行自己的誓言,锻造完美了至高的气节和品质,诠释了高尚与圣洁的生命价值。

忽然想起《本草纲目》野菊词条里曰:苦薏处处原野极多,与菊无异,但叶薄小而多尖,花小而蕊多,如蜂巢状,气味苦辛惨烈。薏乃莲子之心,此物味苦似之,故野菊花又名苦薏。想来明代著名医药学家李时珍先生,对微小的野菊花也是情有独钟,警世良言说得明白透彻。苦心良药,是经历也是财富,更是禅意。一个薏字,多少苦乐,犹在未言中。正所谓人淡如菊,心素如简。这是菊的境界,也是世人都想达到的人生高度。菊乃饱受四时之气,露霜之味,才使其禀性独醒和泰然,面对名利荣辱不惊,乃至把生命置之度外。人也只有在经历艰难与窘迫之后,才能真正拥有坐看闲云的超然与豁达。

世人盛赞梅兰竹菊的君子风范,原本来自至臻高尚的审美。读懂了野菊花,就读懂了生命的真谛,人生便有了活着的方向。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