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2版:风起中原 郑州解放70周年纪念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州解放史 是最好的营养剂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社长致辞
郑州解放史 是最好的营养剂

今天,是郑州解放70周年纪念日。

70年风雨兼程,70年砥砺图强;

70年沧桑巨变,70年春华秋实。

“我中原人民解放军于今日占领郑州……”70年前的今天,1948年10月22日24时,毛泽东亲手拟定的电稿,通过新华社,在第一时间向全国传递出郑州解放的消息。

当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致电刘伯承、邓小平、陈毅及参战的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对郑州、开封、洛阳解放表示祝贺。短短3天内,毛泽东两次为攻克郑州撰写消息、修改电文,这在解放战争中并不多见,再次印证了郑州战略地位的重要。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今年我们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也迎来了郑州解放70周年。纪念解放胜利,传承红色基因,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开创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美好未来。

抚今追昔,心潮澎湃。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变“战略地位”为“战略优势”,从“火车拉来的城市”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郑”,郑州市吐故纳新、化蛹成蝶,一路成长为中部地区的特大城市,已然从中原崛起走向广阔的世界舞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郑州着力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拓新一轮改革开放新局面。

回望历史,昭示未来。

当一座城市的发展到达一定高度,继续向上的跃升,愈加需要厚积薄发,愈加需要深层突破。70年前血与火的洗礼,使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涅槃新生;70年后面对新要求新使命,我们必须有新突破新作为。

历史反复证明,城市兴起,在于核心竞争力的形成;城市持久繁荣,在于能级与核心竞争力的持续提升。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唯有全面审视并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才能真正担起国家交付的历史使命,承载国家战略、服务国家需要,在日益激烈的国内竞争和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抢占先机。

时光流转,初心不改。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这一代人,继承了前人的事业,进行着今天的奋斗,更要开辟明天的道路。”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同时也是郑州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关键一年。在目标已定、框架既成的当下,当前全市上下的首要任务,还是持之以恒、矢志不移,将思想自觉转化为充沛的行动能量。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实现伟大目标需要坚忍不拔的努力。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回顾历史的时刻,也是展望未来的时刻。

我们从波澜壮阔的英雄史诗中走来,从一时的曲折迂回里走来,从日新月异的发展走来,从不变的初心中走来。

我们迎接每一个发展契机,我们在跨越中创造郑州辉煌的明天。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尽职尽责为郑州谋发展,在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征程中,奋力谱写郑州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新篇章。

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郑州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

石大东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