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3版:浴血奋战 横扫千军如卷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歼敌一万余人 解放中原重镇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歼敌一万余人 解放中原重镇
人民解放军在拆除平汉铁路线,阻击敌人援军
毛泽东为中央军委起草的电报
解放郑州的部队在挺进
1947年6月,晋冀鲁豫野战军强渡黄河
行进中的部队

解放过程

解放郑州战役中,人民解放军因势利导,将预定的城市攻坚战转变为野外歼灭战,全歼国民党守军1.1万余人,一举解放了中原重镇。

郑北歼敌大致可分为薛岗、苏家屯阻击,老鸦陈围歼,夺取邙山头、控制黄河铁桥三个战斗阶段。

战前准备

1948年6月22日至10月22日,毛泽东为中央军委起草了一系列电报,拟定了攻克郑州掌握铁路枢纽、实施淮海战役的作战方针。中原局和中原军区为贯彻党中央新区政策,开展了整党、整军运动,各级党组织更加团结,军队更加朝气蓬勃。

10月11日,毛泽东发出给华东野战军、中原野战军、华东局和中原局《关于淮海战役的作战方针》的电报指示:“孙元良3个师现将东进,望刘伯承、陈毅、邓小平即速部署攻击郑徐线,牵制孙兵团。”12日,中原军区决定,在淮海战役前集中中原野战军第一、三、四、九纵队及豫西、豫皖苏军区地方武装,在华北野战军第十四纵队的配合下,发起郑州战役。

13日,根据中原军区首长指示,陈赓司令员、陈锡联司令员、杨勇司令员、秦基伟司令员在禹县拟定郑州战役计划。14日,刘伯承、陈毅、邓小平、邓子恢、李先念向中央军委报告攻击郑州的时间、部署。15日,中央军委、毛泽东主席电示刘伯承、陈毅、邓小平关于攻击郑州的时机及部署。18日,中原军区发布攻取郑州作战的基本命令,战役由陈赓、谢富治、陈锡联统一指挥。19日,第一、三、四、九纵队奉命分别由叶县、方城、襄城、禹县地区昼夜向郑州开进。20日,豫西支前司令部发出《关于攻郑战役支前工作决定的命令》。

21日,陈毅偕同邓小平亲赴郑州前线指挥。为配合郑州作战,刘伯承和李达坐镇豫西指挥第二、第六纵队和桐柏、江汉、陕南军民部队,将敌黄维兵团、张淦兵团引往桐柏山、大洪山地区。同日,24时前,我“北支队”进至郑州城北之双桥、苏家屯、薛岗一线,一纵队进至郑州城东北侧,三纵队进至郑州城东南之十里堡地区,四纵队进至郑州城南之郭店地区。

薛岗、苏家屯阻击战

九纵是4支解放郑州战役纵队中阻击敌人北逃的核心纵队,也是解放郑州战役的主要参战队伍。1948年10月21日深夜,九纵二十七旅七十九团来到了薛岗。

薛岗位于郑州西北12公里处,有八九十户人家,紧靠平汉铁路,公路贯穿其间,是通往黄河铁桥的必经之路。七十九团到位后,以二营坚守薛岗,团主力部署于薛岗东北下坡杨和苏家屯。指战员们不顾行军疲劳,仅用8个小时,就环村构筑了2公里多长的阵地。22日上午7时,敌人先头部队两个营首先与我军接火。守候已久的二营依托既设阵地,激战1小时,挫其先锋。9时30分,敌九十九军二六八师主力向解放军薛岗、苏家屯阵地发起轮番攻击,七十九团沉着应战,适时组织大胆反击,并与突入村寨的敌人展开巷战,打退敌人数次冲锋,牢牢守住阵地。10时许,驻古荥镇之敌一〇六师三一八团南向接应,遭豫西军区第四军分区基干团顽强阻击,不得前进。

为便于前敌观察和机断处置情况,九纵司令员秦基伟带领几位参谋人员于上午11时赶到二十六旅指挥所。二十六旅旅长向守志报告了当时情况:敌人已全部离开郑州,其先头部队被我阻滞于薛岗、苏家屯一线,本队猬集于老鸦陈、固城及周围的村落旷野间,后尾已通过十二里屯。另据“北支队”通告,老鸦陈已聚敌数千,敌正多路攻击苏家屯,薛岗侧后受到威胁,若敌压力过大,我阻击阵地很难保全。秦基伟随即在该指挥所重新组织战斗:命“北支队”不惜一切代价,以顽强的阻击和反冲击坚决堵住敌人,保证人在阵地在;以纵队主力拦腰突击,打乱敌人部署。二十六旅沿布袋庄、石佛、五龙口、兴隆铺、王庄和冉庄、十二里屯、二十里铺三个方向向老鸦陈和固城突击;二十七旅经孟寨以南、小杜庄、大小铺向陈寨方向兜击,并以一部兵力向花园口方向追歼逃敌,以造成分割围歼敌人有利态势。规定统一于15时向被围之敌发动总攻。

12时许,北逃之敌又向我薛岗、苏家屯、固城阵地猛扑过来,企图夺路逃生。坚守薛岗的七十九团指战员奋力拼杀,连续挫败敌人三次冲击。14时许,七十九团实施反冲击,将进攻之敌击溃,并乘胜追至老鸦陈村北。在固城担负机动防御的分队,节节抗击,后撤回苏家屯阵地,敌人占领固城。15时,敌人又以3个团的兵力,由九十九军参谋长佘辉庭亲自督战,沿铁路、公路两侧向我薛岗阵地发起疯狂进攻。此时,进占固城之敌已攻到我薛岗阵地东北角,南援之敌三一八团和一一五团各一部占领杜庄。南北两敌对薛岗形成夹击之势,相距仅1500多米,形势十分危急。九纵七十九团在四面受敌的情况下,敢打硬仗恶仗。团长任应、政委田耕沉着指挥,全体指战员视死如归,死死关住了敌人北逃的大门,阵地岿然不动,有力地保障了战役的全胜。

老鸦陈围歼战

老鸦陈是个有500多户人家的大村庄,分南北两寨,每寨方圆半里,寨墙高5米左右,上宽1米左右,并有护寨沟,寨内瓦舍栉比,俨然一座小城。此时逃敌大部、指挥机关和车辆辎重等均被解放军压缩于此,人马嘈杂,一片混乱。

15时许,纵队主力向敌发起全面突击。一阵炮火之后,七十八团一营和七十七团二营相继攻入南北两寨,杀声四起,火光硝烟笼罩了老鸦陈。敌辎重塞道,人马失措,不成建制地狼奔豸突,先蜂拥至村东北角,旋即向二十里铺和固城方向逃窜。这时,我七十六团和七十八团主力已进至二十里铺一线,除七十六团一营出固城配合七十九团截击敌人外,其余迅速展开,由东向西兜击。坚守薛岗的七十九团二营也向敌人实施反冲击,由北向南击敌侧翼。二十七旅八十团主力则由二十里铺向固城以北追歼逃敌,八十一团主力直插花园口,防溃散之敌由此夺渡漏网。

这是一场浩大的野外追歼战。各初级部队行动迅速,攻击猛烈,并加强了友邻间和步炮间的协同,打得敌人没有喘息之机。失去指挥的溃散之敌被压缩于老鸦陈、二十里铺之间长宽不足2.5公里的狭小地域。至17 时,猥集于老鸦陈和固城地区的敌人除了少量沿黄河大堤逃往开封外,其余全部就歼。

攻克邙山头

由北南援的敌军三一八团、一一五团见主力被围歼,知大势已去,连忙撤回邙山头要塞,企图凭险待变。

邙山头堪称险要,是控扼黄河铁桥及南岸车站的要塞。九纵主力聚歼老鸦陈之敌后,豫西军区第四军分区司令员张显扬率部于22日19时攻占邙山头以南的广武车站。23日9时,九纵命二十七旅旅长崔建功和四分区司令员张显扬指挥二十七旅、四分区基干团(七十四团)、临汝团(七十五团)攻占邙山头和黄河铁桥,要求他们搞清敌情,尽快发起攻击。

崔、张决心以八十、八十一团从两个方向钳击邙山头,夺取制高点,抢占黄河铁桥;七十九团为二梯队,四分区基干团在二十七旅西侧并肩攻击。24日拂晓,二十七旅突破敌前沿阵地,并控制了邙山主峰南坡。但在向纵深发展时,由于敌人火力封锁严密,工事坚固,并且每个山头之间都是沟壑,对解放军进攻非常不利。第八十团、第八十一团连续攻击多次都没有效果,部队伤亡较大。

15时,九纵二十七旅、四分区基干团与黄河北岸华北野战军第十四纵队一部同时向黄河铁桥两端桥头堡发起进攻。八十团一营英勇顽强,冒着敌人的密集火力,克服了两米多高的铁丝网,搭人梯越过3米多高的外壕,占领黄河铁桥南岸火车站及桥头堡,切断了敌人准备炸毁黄河铁桥的引爆电线,确保了黄河铁桥的安全。同时该团三营奋勇向主峰发起攻击,连下5个地堡。八十一团三营利用沟壑楔入敌纵深,夺取了5座弹药库。四分区基干团一个营也突破敌阵地,从西面攻上邙山。至19时,邙山头守敌除一个连漏网外悉数被歼。华北野战军十四纵队此时也已占领黄河铁桥北端。九纵二十七旅与华北野战军十四纵队在黄河大桥上胜利会师,郑北歼敌之战落下帷幕。

本报记者 武建玲 整理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