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4版:涅槃重生 玉宇澄清万里埃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州迎来解放 满城共庆新生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迎来解放 满城共庆新生
郑州市民热烈欢庆郑州解放
毛泽东电贺郑州解放的手稿
郑州报刊纷纷刊载郑州解放喜讯
少年儿童同解放郑州功臣在一起

10月22日看似一串普通的数字,但在郑州人眼中,它却有特殊意义,蕴藏着一段值得永远铭刻的记忆。70年前的这天,“郑州解放”通过新华社的电稿响彻全国,传递世界,郑州也以全新面貌站在历史舞台。

新华社电稿为毛泽东主席亲手拟定,3天内,毛泽东两次为攻克郑州撰写消息,修改电文,在长达3年的解放战争中并不多见,也足以说明郑州重要的战略地位。获得新生的郑州迅速投入到接管旧政权、建设新郑州的斗争中,经过巩固建设新政权、加强组织建设,肃清国民党残余势力、稳定社会秩序,肃清伪币、统一货币,复工复业复课,建立新的土地制度,稳定金融物价、加强市场管理,整顿财政税收,大力开展市政建设以及加强宣传教育等一系列艰苦而细致的工作,使经济逐渐复苏,为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奠定了基础,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为郑州全面建设大业开展奠定了基础。

毛泽东亲手拟定电稿

解放郑州是中原战局发展到关键阶段的重要标志。1948年10月22日24时,毛泽东主席亲手拟定的电稿通过新华社在第一时间向全国传递出“郑州解放”的消息。内容如下:

【新华社郑州前线二十二日二十四时急电】我中原人民解放军于今日占领郑州。守敌向北面逃窜,被我军包围于郑州以北黄河铁桥以南地区,正歼击中。郑州为平汉、陇海两大铁路的交点,历来为军事重镇。蒋介石因徐州告急,被迫将驻郑兵团孙元良部三个军(按:国民党军从十月起整编师均改称为军,整编旅均改称师)东调,郑州守兵薄弱,我军一到,拼命奔逃。东面之中牟县、北面之黄河桥均被我军切断,逃敌将迅速被歼。

10月25日,中共中央致电刘伯承、邓小平、陈毅及参战的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郑州解放,歼敌万余,开封守敌,弃城东窜,开封遂告第二次光复。从此,中原三大名城——洛阳、郑州、开封均入人民解放军掌握,对于今后战局极为有利。特电祝贺。”

3天内,毛泽东两次为攻克郑州撰写消息,修改电文,在长达3年的解放战争中并不多见,再次印证了郑州战略地位的重要。

郑州的解放,使国民党军失去了中原战略重镇。郑州解放后,开封守敌弃城而去,使豫西和豫皖苏、中原(除新乡、安阳等少数残敌据点外)和华北两大解放区连为一体,徐州、武汉之敌失去了战略上的屏障,暴露于人民解放军的锋芒之下。

尤其是安全占领黄河大桥,解除了整个战局的后顾之忧,为后来的淮海战役中运输大量物资起到了重要作用。

随着战争的推移,证明了毛泽东在解放郑州策略上的高瞻远瞩。那时,他已运筹帷幄考虑到要和蒋介石战略决战,筹划我野战军南渡黄河、长江,解放全中国的宏图伟略。

战后重建迅速开启

毛泽东主席亲手拟定电稿通过新华社发布的“郑州解放”消息,让郑州迎来新生。但是,当时的郑州,由于投机商人兴风作浪和伺机破坏,以及国民党反动派的经济封锁,物资稀缺、物价飞涨、治安混乱,种种政治、经济和军事上的威胁不断袭来。

面对严峻的考验,郑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中共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带领全市人民,迅速投入到接管旧政权、建设新郑州的斗争中。

1948年10月23日,郑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成立,张际春任主任,刘岱锋任副主任,孔祥祯、秦基伟、李成芳、姚继鸣、李一清、宋致和为委员。分设秘书处、警备司令部、市政部、物资管理部、宣传部。市军管会警备司令部为维持治安,在全市实行戒严。同日,中共中央中原局和中原军区党委决定谷景生代理中共郑州市委书记。

24日,九纵队一部与华北野战军第十四纵队在黄河铁桥上会师。25日,中共中央委员会、华北人民政府、华北局、华北军区分别电贺郑州、开封解放。

26日,中共中央中原局发出《关于占领郑汴的几个指示》。同日,九纵队二十六旅开入郑州市担任城防。郑州市警备司令部发出关于加强防空的布告。郑州人民的报纸《郑州新闻》出版。27日,第四、第九纵队奉命由郑州地区东进,参加淮海战役。

28日,中共中央中原局发出《关于庆祝汴郑解放与秋季攻势胜利的指示》。同日,郑州市人民民主政府成立,宋致和任市长。下设公安、文教、工商3个局,辖3个区。

29日,郑州市民主政府召开各界人士座谈会,宋致和市长宣布施政方针。30日,郑州市电信局开始办理市内电话登记手续,迅速通话。

11月3日,张际春、孔祥祯宣布:在市委委员名单未经上级批准前,决定以谷景生、宋致和、叶蠼生、孔从周、张显扬、陈斐琴、刘子毅、张若谦、葛惕非诸同志组成工委会。4日,中共中央中原局向党中央报告郑州解放后5天的情况。10日,郑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撤销。13日,郑州警备司令部宣布解除戒严令。

21日,中共郑州市委正式成立。代理书记谷景生,委员谷景生、宋致和、刘道安、漆鲁鱼、孔从周、田裕民、李凌霄、熊复、刘子毅、葛惕非。同日,市委召开首次会议。

市民群众迎来新生活

“十月二十二,伟大的一天,哗啦啦砸开铁锁链,咱们的郑州解放了……”随着郑州的解放,一首《郑州解放之歌》也在郑州市民间传唱。

“郑州解放后,军管会接管了城市,也留下了一首《郑州解放之歌》。在我的印象中,全国还没有哪个解放的城市传唱解放歌曲,这首歌可以说是难得的‘近代文物’。”对此,郑州市民张纯洁有着这样的回忆,郑州解放不久,他们这些青年学生天天唱着《郑州解放之歌》走上街头宣传。

尽管因当时条件所限,《郑州解放之歌》未能留下录音资料,但张纯洁却始终无法遗忘它的歌词和旋律:“十月二十二,伟大的一天,哗啦啦砸开铁锁链,咱们的郑州解放了!翻开乌云见晴天。市民十六万,受苦又受难,盼来了共产党拯救咱。人民的救星来到了!搬掉头上三座大山……”

《郑州解放之歌》既是解放之歌,也是建设之歌,随着共和国前进的脚步,古老而年轻的郑州开启了全面建设城市的伟业。

“一五”期间,郑州被确定为全国工业化建设重点城市。65个骨干企业的兴建,为郑州工业经济的发展奠定了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二五”期间,郑州铝厂、第二砂轮厂、郑州电缆厂等47家大型企业相继兴建,加快了郑州由消费型城市向工业化城市迈进的步伐。作为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全国重要的交通、通信枢纽,郑州在经济迅速增长的同时,城市建设、科教文卫等各项事业都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为如今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报记者 覃岩峰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