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5版:以身许国 独有英雄驱虎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人生的第一场战役
战地卫生员的烽火岁月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我人生的第一场战役
——访解放郑州老战士毛甲申

毛甲申,86岁,原籍荥阳市广武镇,参军时年仅16岁,先后参加解放郑州、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两广战役、解放大西南等战役。

在省军区社区居民活动中心的四楼,毛甲申向记者讲述70年前解放郑州战役时,依然精神振奋,眼睛里闪烁着光芒。

“参军不久,

就赶上解放郑州战役”

毛甲申现在清楚地记得,他当时参加的队伍是中原野战军第9纵队25旅。

“刚参军,就赶上了解放郑州战役。”毛甲申回忆说。

1948年10月,中原野战军奉命配合位于山东省曲阜地区的华东野战军南下举行淮海战役,司令员刘伯承率两个纵队进至平汉铁路南段活动;政治委员邓小平、副司令员陈毅指挥4个纵队围攻据守郑州的国民党军第40军军部及其第106师和第99军第268师等部,以牵制开封、商丘的国民党军。其部署是:以第1、第3纵队为东兵团,从正南、正东及东北方向向城内突击;以第4、第9纵队为西兵团,从正北、正西及西南方向突击;以豫皖苏军区3个团进到中牟地区破击铁路,阻击开封之敌西援和郑州之敌东逃。

“上了战场,

就想着消灭敌人”

“其实刚参军的时候,心里还是有些胆怯,但是上了战场便不顾一切了,心里想的就是消灭敌人。”老人向记者说道。

说起解放郑州时的情形,他仍历历在目。1948年10月21日夜,第1、第3、第4、第9纵队开始向郑州城实施包围。22日凌晨,豫皖苏军区3个团占领中牟,各纵队逼近郑州城郊。守军弃城北逃,其先头部队进至薛岗,毛甲申所在的第9纵队乘胜追击,齐心协力将企图北逃的敌军压缩在老鸦陈地区,经两小时激战予以全歼,取得了郑州的解放。

数字显示,此役,中原野战军共歼灭国民党军1.1万余人,内俘9500余人,解放了中原重镇郑州市,控制了京汉、陇海两铁路枢纽,为同华东野战军共同发起淮海战役创造了条件。

“当知道敌人已经被全部歼灭的消息时,我的内心十分激动。因为郑州也算是我的家乡,更是全国的军事要地,解放了郑州,我们就可以争取全国的解放。”解放郑州战役之后,毛甲申就跟随部队进军徐州,准备参加淮海战役。

“郑州蝶变,

真的是天翻地覆”

1963年,毛甲申转业回到郑州,到大谢村当了村支部书记,又先后到公社、学校任职,1992年正式离休,现在跟自己的独生女儿一起生活在郑州市高新区。

说到郑州这些年的变化,老人似乎特别有感触。“没参军之前我跟父亲一起来郑州卖菜,那个时候一天都见不到一辆汽车,你看看现在郑州的路上有多少汽车。郑州这70年的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从以前不到30万人口的小县城到现在的大都市,每一幕我几乎都是亲眼见证的。”毛甲申动情地向记者讲道。

采访当天,毛甲申老人穿着一身军装,精神矍铄,胸前挂满了勋章和奖牌。其中一个牌子上写着“绿城功臣”,显得特别耀眼。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