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6版:初心不改 更无豪杰怕熊罴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为解放郑州鼓与呼
庆祝郑州解放70周年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为解放郑州鼓与呼
——访解放郑州老战士冯作义

“我是一名宣传员,70年前,为了解放郑州,我们走家访户动员群众,也在部队为战士们增强士气……”30多年戎马生涯,如今85岁的冯作义依旧精神矍铄,回忆起1948年10月22日解放郑州的那场战役,依旧思路清晰,谈起来慷慨激昂。

冯作义,郑州须水镇人,先后参加过解放郑州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中南战役、大西南战役、对越自卫反击战等,身经百战,屡立战功。

个子小扛不动枪

先当宣传员

冯作义是土生土长的郑州人,家里以务农为生,十分贫困,勉强供他在古荥镇上初中。解放战争打响之后,刚满14岁的冯作义选择了投笔从戎。“那时就想着要参军,要推翻‘三座大山’,让老百姓当家做主。”

当时,解放军部队从豫西过来之后,就住在嵩山脚下,在荥阳、登封、新密交界地区。冯作义听说后,约了三四个同学前去投军。

他去参军时,因为年纪太小,连枪都扛不动,部队不想要,他却就是不走。“首长说,你这么小,先到宣传队去锻炼锻炼吧。”于是,冯作义成了一名宣传员。

三个月后,部队接到命令,开始从嵩山脚下向郑州方向运动。来到郑州后,宣传队任务主要有两个,一是向百姓宣传解放军的思想和政策,使人民群众树立起打好解放郑州战役的信心。二是动员群众为前线的战场“前输后送”,因为当时部队构筑工事非常困难,宣传队就积极动员人民群众拿出自家的门板、长凳等木料为部队修筑战壕。

冯作义回忆说,当时郑州的守敌主要是40军。40军其实不算是正规军,确切地说是收编的地方部队,军长名叫李振清,绰号叫“李铁头”,土匪出身。

1948年10月上旬,中原野战军解放了郑州周边大部分地区,周边除了北边的新乡、安阳等地区有部分匪敌外,东、西、南等部分地区都成为解放区。10月22日,看到三面被围,李振清只能孤注一掷,带领部队经老鸦陈向北突围。

上午10点左右,李振清组织兵力,第一次突围遭到我军127团三连的坚决阻击。不久,李振清又开始第二次进攻。从早上到中午12点,我军连续打退了敌人5次进攻。

李振清率队向老鸦陈方向逃窜,做最后一搏。这时我旅26旅从西边压了过来,27旅由南面压了过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除李振清侥幸逃脱,其他全部被歼灭或俘虏。

至此,解放郑州战役胜利。

而冯作义他们收拾起行囊,继续跟随部队南下参加淮海战役。

郑州变得

和以前大不相同了

新中国成立后,冯作义依然留在部队,干过很多工作。去过文工团、军乐队,也做过军事工作和政治工作,直到1980年,他在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后,转业回到了郑州。30多年的军旅生涯,他始终不忘初心,部队哪里需要他,他永远义无反顾冲过去。

转业以后,他先后在郑州市外经委政工处、工会、扶贫办等多个部门任职,继续积极履行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人精神。1996年正式从工作岗位上离休。

“郑州这些年的变化可以说是一日千里,突飞猛进。”当谈到郑州这70年来的变化时,冯作义感慨良多。

“有一年,我从部队回来,到二七纪念塔那看了看。那时候二七纪念塔看着非常高大雄伟,是附近最高的建筑物。看着二七纪念塔,我觉得非常自豪,感到自己投笔从戎的初心终于实现了,郑州解放了,百姓过上了越来越好的生活。”冯作义说,“解放郑州的时候,郑州还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很多百姓住在窝棚里。现在郑州四通八达,处处高楼大厦,变化真是太大了。”

本报记者 李 娜 见习记者 翟宝宽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