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5版:以身许国 独有英雄驱虎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人生的第一场战役
战地卫生员的烽火岁月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战地卫生员的烽火岁月
——访解放郑州老战士姚世连

“我当时正在抢救副团长,他的脸被子弹打穿了。这个时候,三个敌军过来包围了我们。就在这一瞬间,我们几个战士出现了,打退了敌军……我们被救了……”时隔70年,86岁的姚世连老人谈起战场上的惊险一幕,依然历历在目。

姚世连,原籍陕西商州人。15岁从军,参加了解放郑州、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平津战役、解放大西南、抗美援朝等战役。

战地卫生员

回忆起当年从军的经历,他向记者说起一件趣事。

当时部队指导员问他:“有什么特长没有?”他说:“我会用碘酒、抹药水。”指导员说:“这就是特长,去把卫生队长叫来。”卫生队长来到问他:“人要是感冒了怎么办?”“吃APC。”“你还知道APC呢,跟我来卫生队吧。”就这样,姚世连参了军,成为一名卫生员。

“参军后,跟随部队打洛阳和襄阳,1948年10月开始准备解放郑州。”老人回忆起当年在部队的经历,依然记忆清晰。“当时我们就驻扎在郑州西边,后来才知道那个地方叫须水。10月21日,我们中原野战军四个纵队加上华北野战军一个纵队,齐心协力开始攻打郑州。当时守城的国民党是40军,军长叫李振清,眼看守不住了,弃城想逃,被我们阻击到老鸦陈、固城地区,李振清逃跑时连衣服都没穿。经过两小时激战,我们将敌军予以全歼,解放了中原重镇郑州。”

驰骋战沙场

战场上,卫生员并不是一点危险也没有。姚世连向记者讲述在解放郑州战役中差点牺牲的故事。10月22日清晨,在阻击敌人时,副团长被敌人打中面部负伤,他正在为副团长处理伤势时,突然出现3名敌军,正准备开枪,千钧一发之际,姚世连身后的两个参谋及时赶到打死敌军救了他们。这时,又有一名战友受伤,得救的姚世连没有丝毫停歇,赶紧投入救治伤员的工作中。

解放郑州以后,姚世连又跟随部队参加了淮海战役以及平津战役,先后辗转12个省,直到解放了全中国,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立下赫赫战功。

光芒不退色

1956年,姚世连从兰州军区总医院转业到郑州,进入郑州铁路中心医院工作,先后负责妇产科、中医科、内科、外科等科室工作,从小小的卫生员到医院科室的负责人,他为医务工作奉献了几十年的心血。

“前几天重阳节的时候,医院几个老同事聚在一起,让我讲讲当时解放郑州的事情,我就给他们讲述自己当时的经历。其实我觉得,解放郑州的故事应该让更多人知道。”采访结束时,老人向记者说道。

本报记者 李娜 见习记者 翟宝宽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