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7版:英雄赞歌 为有牺牲多壮志 上一版3  4下一版
历史不曾忘记 人民永远铭记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历史不曾忘记 人民永远铭记
——走访郑州市烈士陵园
红领巾祭奠革命先烈

十月,深秋。

郑州市丹青路上的烈士陵园内,松柏挺立,银杏泛黄。

穿过两侧松柏挺拔的长长甬道,一座碑亭在道路尽头静静伫立——解放郑州烈士纪念亭。

纪念亭巍峨矗立,静静讲述着英雄的传奇,昭示着历史的光荣与尊严,铭刻着一个城市的永恒记忆。

纪念碑南面的碑文,记录的是70年前发生在这座城市的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这场被后人称为“解放郑州”的战役,为这片古老厚重的热土赋予了新生;碑的背面,是雄浑的字体“解放郑州烈士纪念碑”;碑的东面,是苍劲有力的书法“为解放郑州牺牲的烈士永垂不朽”;碑的西面,几句豪迈的诗词不掩悲壮,“魂归黄河波涛,血沃中原阔野,高举先烈旗帜,开创千秋伟业”。

碑亭北侧,是一片石冢。70年前,硝烟弥漫的郑州,那场解放郑州的著名战役里,牺牲的88名烈士,就长眠在这里。有的墓碑上,正面写有烈士的名字和立碑时间,背面是烈士部队的番号和牺牲的战役记载;有的墓碑正面,只有“烈士之墓”,这些都是为那场战役牺牲的无名烈士。

烈士陵园的资料显示,1948年10月22日,郑州解放。资料记载,那场战役牺牲烈士90名。战争结束后,在老鸦陈、邙山牺牲的烈士就被临时安葬在了那里,他们的战友用木牌竖立在坟前,写上烈士的名字、部队番号。而当时的伤员则被送到一五三医院治疗,治疗无效的烈士,被临时安葬在一五三医院西墙外的墓地里。直到1955年,郑州烈士陵园建成后,才将这些临时安葬的烈士的墓碑转移到这里,只是,由于时间太过久远,无人看管的烈士坟前的木牌已经损失大半,人们只得到了33个写有烈士名字的木牌,其他的都成了“无名氏”。

留下名字的,或是“无名氏”,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英雄。

就在几天前,记者采访了几位参加过解放郑州战役的老战士。冯作义、毛甲申、姚世连,烈士陵园这片青色的石冢,是他们经常来的地方——

“每年10月22日,一定回来看看,长眠在这里的英雄们,我们曾并肩战斗过。”冯作义老人每次前来,都不忘带上几瓶小酒,他说,“战友们牺牲得太早,还没有品尝过好酒,我带来给他们尝尝。”

鬓已成霜的耄耋老人毛甲申每次前来,都不忘穿上军装,胸前戴满徽章。他略有沙哑的声音倾诉着:“这些徽章,不只属于我,更属于长眠在这里的兄弟们。我每年都会来看看他们,说说心里话,说说这几年的生活。”

姚世连老人平日话并不多,他每次来,都会在曾一起战斗过的战友墓碑前放上几朵雏菊。“我总是站上很久,默默地说几句郑州的变化。走之前,给他们敬一个礼……”

英雄啊,不止和你们并肩战斗过的老战士记着你们,更有一代代的郑州人民记着你们——

你看,墓碑前散落的花朵,那是时不时前来看望你们的郑州人默默留下的缅怀,他们常来擦拭墓碑,诉说敬重与追思;

你看,烈士陵园对面的中原英烈纪念馆内,“解放郑州”展厅里,详细地记载着那场你们为之奉献出青春与生命的战役,每个前去瞻望的人,都曾在你们的壮举前凝望;

你看,郑州发展日行千里,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日新月异的城市面容、不断飞跃的经济指标……那是一代代郑州人接过你们手中的枪、你们心中的使命,为郑州而奋斗的结果……

2018年10月22日,郑州解放70周年。

70年来,郑州不曾忘——擎旗自有后来人,郑州不断书写着新的璀璨篇章;

70年来,人民不曾忘——你们为郑州解放而牺牲的初心,如朝阳,照亮一代代郑州人前进的方向。

本报记者 李娜

请记住这些英雄的名字

郑州烈士陵园目前共有烈士277位,分别包含凌云堂安放烈士骨灰141位,烈士墓区安葬烈士136位,其中解放郑州牺牲烈士88位,包括有名烈士33位(见附表)、无名烈士55位。

烈士墓区解放郑州烈士名录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