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10版:化茧成蝶 红雨随心翻作浪 上一版3  4下一版
建设日新月异 城市美丽宜居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建设日新月异 城市美丽宜居
——郑州城市建设70周年回顾
郑州图书馆新馆
城市交通越来越便捷
郑州机场T2航站楼

站在解放70周年这个时点回望,郑州从基础薄弱的郑县县城,到成为河南省省会城市,再到如今迈步国家中心城市,城市规模和人口扩张的跨度,放在全国的大背景下都不多见,也足以令近千万郑州人感到自豪。

主战场在城市郊外“老鸦陈”

时间回到1948年10月22日。解放郑州的战役打响后,郑州城内守军早上6时不打自溃,打算弃城沿京汉铁路向新乡逃跑。其主力逃至郊区老鸦陈村时,被我军包围;22日15时至17时30分,在老鸦陈村贾鲁河岸边被我军全歼。本来,邓小平等指挥的战役是从多个方向包围郑州城的,因国民党不战而逃,使得远在郊区的老鸦陈成为解放郑州战争中歼敌最多的主战场。

老鸦陈村名的来历很有趣。它因鸟而得名,是一个有着1800年历史的村庄。传说,明初洪武年间,姓陈的一族从山西洪洞县迁居此地,在村中栽种了很多树木,因此招来许多乌鸦,陈姓又是旺族,渐渐地人们称该地为“老鸦陈”。

70年前,老鸦陈还是郑州城市外围的郊区。记者在当地采访时,有村中老人说,他们年轻时把去一趟市区叫“进城”。

那么解放前的郑州城市范围边界在哪呢?有媒体曾查到“解放前郑州市区图”。据报道,当时郑州城区最北边是金水河。再往北有个任砦自然村,就是当时的郊区了。任砦在哪?今天金水区纬三路和黄河路之间有条路叫任砦北街,说明当时村庄就在这条路附近。记者通过电子地图测距,发现这条路离老鸦陈村直线距离在8公里以上。

70年前,任砦都是郊区,那么再往北8公里之外的老鸦陈,不折不扣属于郑州城的郊外了。

解放后郑州城市建设大提速

有资料记载,1948年解放时,郑州城区面积5.23平方公里、人口16.4万人。这个规模还赶不上今天一个偏远的县城。伴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郑州城市建设迎来了快速成长期。

1950年1月郑州成立建设局;1951年,成立市政建设委员会;1952年,成立郑州市建设委员会。1952年,省级领导机关确定省会由开封迁往郑州。1954年10月,省会正式迁郑。这一年,根据省市政府确立的省会建设思路,郑州编制了正式城市规划方案并上报国家批准。

这次规划,城市道路以二七广场为中心,向东为西大街、东大街,向西为解放路,向西北为铭功路、南阳路,向北为二七路、文化路,向西南通过正兴街过铁路接中原路,向南为德化街、钱塘里。另外规划了3条“环路”,金水路、紫荆山路、陇海马路、大学路为第一环,黄河路、经三路、城东路、陇海马路、嵩山路为第二环,农业路、东明路、陇海马路、伏牛路为第三环。

上世纪50年代,郑州城市建设第一次快速扩张。城市西边兴建了一大批国营棉纺织厂和重工业机械厂,并建设了市级政府办公地。城市中间铁路沿线,设立了铁路局,建设铁路北编组站,大批铁路职工开始定居。在老城北部区域,省直各办公机构和生活居住片区相继建成。到1960年,郑州城区面积从1948年解放时的5.23平方公里扩张到71平方公里,市区人口从16.4万人增加到67.3万人。

改革开放后城市建设大发展

从1961年开始,三年经济调整,郑州城市建设大幅缩减。“文革”期间,城市建设受到干扰和破坏。到1977年,城区人口比1960年不升反降,只有63万人,城区面积为73平方公里。

改革开放后,郑州城市建设进入第二次大发展时期。1979年,市政府组织专业人才编制新版城市总体规划,1982年10月上报国家,1984年1月获得国务院批准。在这一版总体规划指导下,郑州先后开辟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黄河风景区,同时还修建了新的国际民航机场、郑汴洛公路、京深公路等城区外围骨干交通设施。伴随工业发展,市区周边新建了一批新型工业厂区;在城市交通出口附近兴建了不少商业批发市场。到1991年底,城市人口已发展到118万人,建成区面积达到90平方公里。此后,高新区、经开区、郑东新区相继加速建设,绕城公路、三环路、107国道等道路先后通车。到2004年底,城市建成区面积达230平方公里,城区人口近300万人。

最近十多年,郑州城市建设更是进入前所未有的飞跃发展期。郑东新区、航空港区横空出世;绕城高速、“米”字形高铁通达四方,十条市域快速通道辐射县市,“井字+双环”高架快速路畅通城市内部,地铁线路逐步连接成网。截至2017年年底,郑州市内五区及四个开发区建成区面积约54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560万人。

荣获多个国家级“金字招牌”

当今我国城市中,“全国文明城市”是综合性最强、含金量最高的荣誉,它反映了一座城市的发展水平、综合实力和市民素质。我市2011年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全国文明城市”,2014年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2017年经中央文明委复查审核确认,再获“全国文明城市”殊荣,实现“三连冠”。蝉联这一最高荣誉称号,对于提升郑州作为省会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进而助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2006年,郑州市经过十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成功创建成“国家卫生城市”。2018年3月,全国爱卫会在官网正式公布《全国爱卫会关于2017年国家卫生城市(区)和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复审结果的通报》,郑州以高分通过复审,被重新确认为国家卫生城市。

2006年,郑州还成功创建为“国家园林城市”。十多年来,郑州持续发力打造绿色郑州、美丽郑州。特别是近几年来,郑州市城市绿地面积每年以1000万平方米的速度增长,实施了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和贾鲁河生态绿地“两河”建设,建成龙湖生态公园、绿博园、西流湖公园、园博园四个“城市绿心”,启动400个公园、微公园、小游园建设,规划选址43个郊野公园和75个生态遗址公园,打造了全长371公里“两环三十一放射”生态廊道。

记者了解到,2018年,我市以国家园林城市复查为契机,对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系列标准及申报评比管理办法,又提出全面展开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力争在两至三年内,各县市全部创建成国家园林城市,各项指标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我们相信,经过全体郑州人的共同奋斗,未来的郑州必定会更加亮丽、更加宜居。

本报记者 黄永东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