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中原楼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西秋风十里 香山如此多娇
全国70城 最新房价出炉
楼市观澜
从建造房子到营造有温度的社区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正正”日上·党报看正商》系列报道之33
郑西秋风十里 香山如此多娇
——正商十里香山山居美学品鉴

本报记者 刘文良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田园梦、山居梦。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笔下的田园,是隐逸于喧嚣尘世中的一片净土,令人心驰神往的“桃花源”;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孟浩然诗中的田园,是返璞归真、其乐融融的农家乐;

“田夫荷锄至,相见语依依。”王维词中的田园,是牧童横笛、春耕夏耘的农耕图。

“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王维词中的山居,是春花秋月、山雨空蒙的写意画。

“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古往今来,世人对山水田园生活的向往、追求、憧憬如影随形、与生俱来。置身在当今的钢筋水泥浇灌的城市丛林,饱受大城市病所带来的空气污染、交通拥堵、心理负重,人们渴望冲出城市樊篱,放飞田园,寄情山水,享受明净的山水,体会别样的人生,拥有花样的人居,重拾梦中的记忆。今年国庆长假期间,越来越多的郑州市民没有远足,而是选择在郑州近郊的多个田园新城、文旅项目旅游、休闲、度假、居住,便是一个鲜明的例证。

国际通行数据表明,当一个城市的人均GDP达到2000美元时,人口郊区化居住开始显现;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人口的郊区化居住趋势开始加速。2017年,我国人均GDP超过8800美元,其中郑州人均GDP 93143元,标志着郑州人口郊区化居住进入加速期。伴随着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1+4”郑州大都市区,郑州城市框架越发扩大,郑州市区与所辖县区的融城日益加快。位于巩义“东门户”、与上街五云山一脉相承的正商十里香山项目(原西山小镇项目),是正商高品质建设以来打造的高端产品系列即3.0版本的先导之作和代表作,以期创造“不一样”的人居体验。十里香山自2017年5月23日正商集团与巩义市人民政府签约以来,推进顺利,截至目前,概念性总体规划蓝图绘就,一期赵岭村片区的开发建设大幕已启,展示中心和景观示范区有望于下月月初开放迎宾,正商独创的山景坡地别墅样板间也将惊艳示人。

条条道路通 “香山”

“你,一会看我,一会看云。我觉得,你看我时很远,你看云时很近。”诗人顾城的《远和近》,形象地道出了心理时间和空间距离的辩证关系。

在没有实地踏访正商十里香山之前,记者与十里香山的“心理距离”千里迢迢,一度视为“畏途”,几次欲成行而临阵“退缩”。10月19日上午,记者从郑州东站出发,沿陇海高架路一路驾车疾驰,过新田大道后继续前行,道路宽阔平坦,风景如画,然后经塔山路转入中原西路,从五云山品味生活馆西行两公里,即顺利抵达十里香山展示中心和景观示范区所在地。这一车程不仅打消了记者心目中的“畏途”之念,而且颠覆了对郑上新区、巩东新区交通道路状况的固有认知。

记者发现,正商集团品牌形象的围挡广告引人注目,景观示范区工地一派繁忙,北京顺景园林的园艺师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全冠移植的桂花、国槐、银杏等树木枝繁叶茂,像列队欢迎的士兵;建筑面积3300多平方米、在正商各个项目售楼中心中规模最大的十里香山展示中心立面效果生动呈现,与正商其他新建售楼中心同为新中式风格,系上海柏涛设计。展示中心内部的影音室、沙盘区(一个沙盘展示十里香山所在的巩义市米河镇总体规划,另一个沙盘则是展示十里香山一期起步区即赵岭片区综合开发利用)、洽谈区、水吧区等各个功能空间按参观动线有序分布,施工人员正在进行进场前的最后清扫、整理。

在景观示范区现场,正商集团副总裁刘振强告诉记者,未来,从郑州主城区驱车前往十里香山,交通更加便捷,车程进一步缩短,可谓条条道路通往十里香山。现有的陇海西路西延工程已经开工,建成后将在十里香山展示中心东侧与中原西路交会,向北与沿黄快速通道相连;除两条横线主干道互通之外,区域内还有规划建设中的上(上街)新(新密)高速、陇海快速路和S315至S233连接线,东距郑州西站和正在加速建设中的郑州CCD(“四大中心”)不远。据悉,郑巩洛城际铁路正在规划选址中,未来将打造成为集高速公路、高铁、快速路、轻轨等多种交通方式纵横交织的多维立体交通网络,实现十里香山与郑州市主城区半个小时交通圈,让商务在东区、居住在十里香山成为可能。

得益于建设中的立体交通网络,米河镇将会成为巩义的“东门户”,十里香山将会成为郑州向西、巩义向东的“桥头堡”,其地理位置相当于当今郑汴融城的中牟绿博区域。

十里香山的十里画卷

正商十里香山不仅交通四通八达,而且坐拥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大都市区规划的政策高地。《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建设纲要》中提出“一心两翼”城市发展建设思路,将以中心城区为中心,向着东、西两个方向均衡发展。郑州向西,越过了西三环、越过了西四环,荥阳与郑州合城之势已成,荥阳、上街均被划作郑州的主城区;巩义向东,继续对接、融入郑州主城区,巩义东部新区呼之欲出,郑州的“西花园”一路从荥阳西移至上街、巩义东部米河。郑州东、西两翼齐头并进、比翼齐飞,政务向东,商务向东,文化创意产业园向东;居住向西,田园向西,山居向西,东成西就,诚如河南省社科院原副院长刘道兴所言:“郑西的浅山丘陵、真山活水,适合打造田园综合体、山居综合体。相比于郑东的一马平川,郑西更加宜居。郑州像一只大鹏,只有东西两只翅膀同时振翅,郑州才能高飞。”

米河镇的工业发展起步于上世纪60年代,铝业源于上街区铝工业发展的辐射和外溢效应。 从《巩义市2015年统计年鉴》数据来看,米河镇在巩义9个乡镇中,在GDP、工业总产值等方面均名列前茅,特别是工业发展,排名巩义第二。在“巩东五镇”中,米河镇各项指标均位列第一 ,2015年被评为河南省百强镇,2016年8月被评为全国重点镇。

在《郑州都市区总体规划(2012~2030)》中,米河镇位于陇海铁路、连霍高速公路、310国道复合而成的城镇-产业复合带。在郑州的“都市核心区-外围组团-新市镇-新型农村社区”城镇体系规划中,该规划将米河镇定义为“新市镇” 。

《河南省巩义市城乡总体规划(2014~2030)》在该市域空间规划中,米河镇位于串联巩义东部五镇的城镇发展轴上,是巩义的“东大门”,是连接郑州与巩义的“门户”。

按照《郑上新区概念性总体规划》,米河镇位于郑上新区的西南角,紧邻上街区,必将受到上街产业转型的辐射影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米河镇不仅镇域经济发展良好,产业集中,而且生态环境良好,自然资源丰富,山清水秀,是郑州腹地较近的浅丘山谷地区,可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这些真山活水的自然禀赋,这里的青山绿水, 就是巩义与郑州之间的“金山银山”。

采访中,十里香山项目负责人周兵告诉记者,巩义市委、市政府对十里香山项目的开发建设非常重视,巩义市人民政府专门成立了十里香山督导推进小组,有关领导多次到项目现场调研、指导工作,并要求十里香山项目组每日、每周、每月向督导推进小组汇报项目进度。

十里香山项目位于米河镇,涵盖米河镇的草店村、赵岭村、汇龙村、刘源沟村、双楼村、米北村、半个店村、东竹园村,共计8个行政村,总面积约为16平方公里,其中总用地面积23535亩,总体定位为山居综合体,融合特色农业、林果业、花卉基地、商务休闲、颐养健康、特色教育、观光旅游等多种功能区、具有浓厚中原山区特色的大型山地生态休闲观光养生度假区,其中一期起步区总用地3570亩,建设用地仅为1409亩。

据正商南片区设计部经理赵国强介绍,十里香山一期的文化、旅游、商业、教育、休闲、度假、康养配套极为丰富而完备:规划36班小学、24班初中,未来将引入全国或省内知名教育品牌;结合山地探险特色,因地制宜,打造野孩子乐园;开设葡萄种植园,体验采摘之乐、酿酒工艺,品尝劳动成果;从流转地中辟出800亩建设果园,广泛栽种北方农村常见的苹果、石榴、柿子。在规划的十里香街,还将建设3000平方米的文化中心、5000平方米的商业街区、1.5万平方米的山居度假酒店。除此之外,项目还将配建会议中心、养老中心、室内游泳馆,城市基础配套应有尽有,有别于城市的是,拥有城市稀缺的真山活水、青山绿水、田园风光,以及绿色农业、有机农业、体验农业所带来的田园牧歌情调。相比于居住在喧嚣、拥堵的闹市区,十里香山更宜居、更生态、更健康、更舒适。“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春日繁花似锦、夏夜蛙声一片、秋天硕果满枝、冬日踏雪寻梅,山居四季分明,四季皆是风景,活在风景中,人生才精彩,青山绿水就是每个十里香山居民、山民的“金山银山”。

记者获悉,正商十里香山还将引入绿色、科技、可持续发展理念,建设海绵社区,形成五位一体的水资源利用体系,即供水——智能分级、节水——中水回用、雨水——湿地收集、污水——生态处理、防洪——蓄水排水。如果按照人均日污水排放量0.3立方米计算,正商十里香山人口按10万人规划,处理率100%,中水利用率80%,则年产中水量876万立方米。

刘振强表示,正商高品质建设以来,形成了以家河家、河峪洲、智慧城为代表的“品质家”系列,这是正商高品质建设的1.0版本;定义高端精品尊贵的“上境”系列,以善水上境、珑湖上境、珑水上境为代表,这是正商高品质建设的2.0版本;而正商的十里香山,则是正商高品质建设的3.0版本的首发之作,是正商集团董事长张敬国心目中的“诗和远方”。作为正商3.0版本的开山之作,十里香山一定会给郑州带来不一样的居住享受,让十里香山的业主、居民,离尘不离城,宛在城中央,出则便捷、繁华、丰盛,入则泊心、养身、怡情。他相信,陶渊明、孟浩然、王维笔下、诗中、词中的田园牧歌、山居写意,在十里香山不是“乌托邦”、不是“桃花源”,将是生动而真实的“田园交响乐”“富春山居图”。伴随着十里香山十里画卷的徐徐展开,十里香山一定会惊喜不断。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