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男排超级联赛开打 河南天冠旗开得胜
约克动漫:用国际化语言讲述“河南故事”
体操世锦赛今日开赛 河南刘津茹随队出战
西安:“一带一路”奏响古城发展最强音
足协杯决赛时间敲定
绿城上演健美盛宴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约克动漫:用国际化语言讲述“河南故事”

本报记者 左丽慧

屏幕上飞逝的一分钟,需要由50个工作人员创作12天;一个动画人物形象的定稿,从近20个版本中挑出;孩子们看到的一座“房子”,需要3位建模师工作40天才能完成;一集13分钟的动画片,耗费的是80个人近一个月的心血;而每一帧动画,背后都蕴含着整个团队,多个部门的日日夜夜……动画创作,在这个快节奏时代里,显得那么“慢”。而郑州就有这样一群人、一家动漫公司,默默地为河南乃至全世界的孩子们创造着梦想中的童话世界,他就是河南约克动漫影视股份有限公司。

打造属于孩子的作品

《聪明的一休》《大闹天宫》……动画片,是陪伴无数孩子成长的良师益友。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动画片也一度成为家长眼里的“洪水猛兽”,很多家长都极力反对孩子看“没营养”的动画片。

“我觉得家长之所以反对孩子看动画片,是因为动画片的内容不能对孩子产生好的影响和引领作用,甚至宣扬暴力等等。”约克动漫负责人宋思源告诉记者,约克动漫希望原创动画可以还孩子一个干净的屏幕环境,一个符合孩子审美趣味、受孩子喜爱的动画世界,“依照国际理念,越是给小孩子看的文化产品,越应该高端、讲究,注重审美品位,因为不能教小朋友‘学坏’。”

荣获郑州市“五个一工程奖”,法语版出口发行至含几内亚在内的西非16个国家和地区的《肥虫豆豆》创作起因很简单:一次宋思源和其他家长一起带着孩子去黄河滩上玩,孩子们惊呼“原来花生是长在土里的”!让她在震惊之余想出了通过动画片来讲述家乡黄河岸边玉米、虫子的故事。

探索独特发展之路

熟悉约克动漫的人都知道,2009年成立的约克公司最早主营业务并不是动漫,而是软件开发和服务外包,后来公司逐渐开展动漫相关业务,于2014年成功在新三板上市。2015年10月,公司正式更名为“河南约克动漫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名称也由“约克股份”变更为“约克动漫”,意味着公司业务发展重心的转变。

“更名标志着公司的主营业务由以前的软件开发和服务外包全面扩大到动漫业务。”宋思源说。2015年8月,约克动漫与意大利上市公司MondoTV签订了总金额为2820万美元的动画电视连续剧合作协议,约克动漫需要在合同期内完成多部动画电视连续剧的制作,从事国际动画制作的同时,约克动漫还获得了这些动画片的中国区版权。

这张订单让约克动漫走出了一条服务外包之路,这个大单签署之后,又陆续签署了三四部动画片的制作协议。如果说“服务外包”是把外国的动画制作“引进来”,那么宋思源清醒地坚持“加大原创动画的创作”,则是趁着“一带一路”机遇“走出去”。

2016年约克动漫启动了大型原创动漫连续剧《我是发明家》,计划制作520集;2017年,52集励志成长剧《过山车手罗力》在爱奇艺、腾讯、芒果TV,全国各省卫视、炫动卡通卫视频道播出,同时成功登陆韩国KBS、MBN频道,美国亚马逊视频、日本索尼影业、TV5法语电视网等媒体。公司乘势设立了控股子公司,主营与“过山车手罗力”动漫形象相关的室内儿童乐园项目,为公司动漫形象探索新的变现渠道,提升动漫IP影响力。

讲述河南郑州的故事

一路走来,约克动漫获得的荣誉很多:连续七年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还先后被评为商务部重点联系服务外包企业、国家动漫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而省市级别的奖项,更是数不胜数。

“《我是发明家》入选了文化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扶持计划,获新丝路创业项目奖,还被商务部、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联合评为2017至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荣获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推荐奖。”宋思源自豪地介绍,《我是发明家》前52集还未杀青时,就与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印度等16个国家签订首发授权发行意向:“这是我们原创的产品,创作过程中‘故意’融入了很多河南本土文化元素的内容,希望通过这个作品在全世界传播我们的文化故事——动画是与孩子交流的一种世界通行的语言,我们希望用国际化的动漫形象,来承载我们传统的文化之根,这是我们在创作时的一贯坚持。”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