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州市社会保障卡置换下周启动
加快清理整治 “大棚房”进度
登封市住建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尚春和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河南代表队获团体第一名
我省开展安全风险隐患 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行动
金水区:绿色固本 打造“会呼吸”的上善城区
河南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中坚决禁止“一刀切”的通知
河南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纪律规定(试行)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金水区:绿色固本 打造“会呼吸”的上善城区

当城市融入大自然,碧水蓝天日日得见,绿地公园开门即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融洽景象怎能不赢得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和落户企业的芳心?

日前,作为中部地区排名第一的地级市市辖区,金水区以25名的优异成绩成功入围中国百强区,这不仅仅是位次的提升,更深刻的内涵是对其味道的咀嚼——“围绕增强领跑发展的承载力,金水区要突出抓好生态环境治理,确保蓝天碧水绿地常驻金水,使金水不仅有经济硬实力这个‘里子’,还有环境软指标这个‘面子’。”金水区委书记陈宏伟如是说。

天蓝

让城市发展呼吸顺畅

越是免费的,越是可贵;越是可贵的,越是需要更多的付出。为了恶战大气污染,还天空本来的“颜值”,金水人创造独有“特质”。

“监管任务重,执法难度高,往往因人员不足,证据不够,导致违法企业逃避法律的制裁。但以后有了‘生态环境应急管控平台’,这种问题将不再是问题。”金水区管控平台管理人员介绍道。

为将污染防治工作从“人治”转型为“技治”,打破过去“出现问题—处理问题”的被动执法模式,逐步上升为“预判问题—防范问题”的全新管控模式,金水区通过对全区涉气污染源现状调研分析,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移动终端、大数据等科学技术,开发建设了金水区生态环境应急管控平台,从而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预判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水平,打造大数据引领智慧环保体系。截至目前,印刷、汽修、混凝土搅拌站三类行业的试点效果良好。

遏制大气污染,金水区打出的是“组合拳”——为“黑渣土车”套上“笼头”;给施工工地“罩上”扬尘“防范网”;为餐饮油烟装上“过滤器”;集中优势兵力打治理散煤歼灭战;为净化道路扬尘和黄土裸露使出“绣花功夫”!

推进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工作和对涉VOCs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进行完善,金水辖区39家73台燃气锅炉已完成低氮改造22台、锅炉拆除1台,涉VOCs排放的汽修企业和印刷企业全部加装了污染防治设施。

整治机动车尾气污染,金水区一是加强重型货车尾气检测,共抽查重型柴油货车1872辆,对发现的尾气超标车辆责令停运整改。二是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和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共对200个工地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了432次抽查,并对辖区年销售量5000吨以上的9座加油站全部安装在线监控系统,巡查加油站295家次。

水清

让城市发展灵动自如

“城有水则秀,居有水则灵”。

生态环境作为城市形象的“脸面”,其妆容的关键是“保湿”。2018年以来,金水区坚持建管并重,以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为重点,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抓手,持续推进生态水系建设,逐步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水系,大力实施全域增水行动。

扮靓贾鲁河,加快推进贾鲁湖、杲村湖和黄河湿地建设。以“扩充水源、提升水量、改善水质、扩大水面”为目标,截至目前,河道疏挖金水区段已全面完成;蓝线内附属物征迁清理工作已全部完成,金水区蓝绿线之间土地3731亩已全部移交;蓝线内绿化绝大部分已经完成,水清岸绿的美景逐步显现。而作为妆面的“点睛之笔”,目前贾鲁湖湖体已全部开挖完毕,三个湖心岛已初具规模,景观绿化基本完成。

河流清洁行动,让“河长制”蝶变为“河长治”。今年5月,一场强降雨造成部分河段水位升高,为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金水区立即对索须河故道开展汛期紧急疏挖,对沟渠两侧排污口进行封堵……险情的及时处置,得益于“河长制”工作机制的严格落实。今年以来,金水区召开“河长制”工作会议9次,区级河长巡河48人次,街道河长巡河1399人次,村级河长巡河4990次,一连串的数字逐步实现了金水辖区河道的“三清一净”。

地绿

让城市发展自然本真

虽是城区,也能享受到大自然,也能感受到田间地头花花草草的“乡愁”。为让这片主城“肺叶”焕发生机与活力,金水区突出“中心城区见缝插绿、北部区域留白增绿、科教园区规划建绿”,全面推进绿化提升行动,实现辖区绿化覆盖率由44.7%增至45%,确保完成辖区涉及“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各项任务。

旧城换新颜,已是绿树繁花安居处。从学校楼顶的立体绿化到自家阳台绿植的美化评选活动,一丛丛红,一汪汪绿,在钢筋水泥间点缀着勃勃生机。今年,金水区已完成新建绿地79.4万平方米;新建公园已完成4个,面积约10万平方米;微公园、小游园已建成29处,绿化面积4.75万平方米……这就是金水人坚持不懈推进绿色“设计图”而走出的“路线图”。

公厕改革,让环保与绿色并驾齐驱。“这公厕真叫‘高大上’,新风系统、冷暖中央空调、安全抓杆、呼叫器……外加绿萝植物增添温馨洁净氛围,丝毫不输五星酒店配置。”一位刚试用过新公厕的市民感慨道。小小公厕只是金水提升“绿色”形象的一个缩影。为突出绿色环保,金水区在原有基础上引进了美观新颖的移动环保公厕,升级改造了老旧的水冲式公厕,并利用太阳能板和蓄电池把太阳能转化成电能,节约能源。

天蓝、地绿、水清,这是金水城区发展的幸福底色,既如油彩一般饱和凝重,也像春风一样细腻温暖。

党贺喜 王珺洁 李静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