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为困难家庭送去“冬日温暖”
老人街头摔伤 路人相扶相助
寒冬送暖专项行动 关爱流浪乞讨人员
这个公交站台很暖心
旅客不慎遗失钱包 热心列车长帮找回
社区爱心捐赠暖人心
爱心志愿者 捐献“生命种子”
我省推出“河南快处快赔”APP平台
无烟“寒衣节” 这样的追思更“静好”
邻居节走进永丰社区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践行文明条例 共建美好家园
无烟“寒衣节” 这样的追思更“静好”

本报讯 (记者 李娜) 昨日(农历十月初一)是中国传统的寒衣节,同清明节、中元节一样,在这个祭祀祭扫的日子里,市民大都会带着祝福和思念到墓园为亲人进行祭扫和追思。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近年来,我市一直致力于推动文明祭扫、环保祭祀工作,倡导市民采用绿色文明的方式进行追思。市内各公墓也相应出台规定,引导市民采用鲜花、黄丝带、心愿卡等物品进行祭扫。

寒衣节当天,记者在河南福寿园了解到,作为一座人文纪念公园,河南福寿园已经在园区实现鞭炮的禁放,并且从今年寒衣节开始,正式开始禁燃烧纸的工作。

据福寿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祭祀先人焚烧纸钱是一种传统,也是一种精神寄托。推动禁燃禁烧过程中遇到有市民不理解在所难免,园区也考虑到实际情况,设置集中焚烧区域,配备灭火设备,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作为禁燃禁烧的过渡。同时首次尝试开展“时空邮局”服务,市民可以将烧纸类的物品进行寄存,写下时空邮寄卡,由园区工作人员进行代送祝福。

在进行禁燃禁烧的同时,河南福寿园充分考虑市民的需求,为市民提供免费的心愿卡、黄丝带等文明祭扫物品,并不断创新文明祭扫方式,除了鲜花祭祀外,为市民提供免费点歌和自助书写家规家训等服务,通过优美的歌声表达思念,将祝福寄托在墨香之中。

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2018年7月实施的《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对于推进殡葬改革,倡导文明新风做出了相关规定。希望在建设生态文明和保护环境的过程中,由政府、企业、市民共同参与,合力推动,实现传统祭祀方式向文明祭祀方式的转变。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