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摘 上一版3  4下一版
名流故事
世界正在狠狠惩罚混日子的人
“廿”该怎么读
一朵芙蓉着秋雨
仓央嘉措,走过格桑花开的路途
吃素究竟能不能 降血脂
“阿嘎赛克”中蕴含宽容的力量
医生眼中的长寿运动
“桃花运”背后的意蕴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世界正在狠狠惩罚混日子的人

日前,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决定对2017~2018学年经补考后学业成绩未达到要求的22名学生予以退学处理,另外40名学生留级。校方表示是根据相关规定,严格按程序进行。有新生表示受到极大震撼,倍感压力。

不爱上课,上课也是坐在教室刷手机;翘课成习惯,活动不参加,整日宅在宿舍,能点外卖就绝不去食堂;交作业、写论文,不挨到最后一晚不动笔,复制粘贴、东拼西凑、应付了事……

这样虚度大学时光,你的良心不会痛吗?别在最该奋斗的年华,选择了安逸!

切记,大学是另一场角逐的开始,而不是刀枪入库,马放南山。放飞自我的后果就是,你自以为找到了偷懒的捷径,最后才知道是自作聪明的陷阱。就像这22名学生,因为“混日子”,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就算侥幸蒙混过关毕业,那些混大学的人没看到的是,在每年毕业季的求职市场上,同样是一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惨烈竞争。还有,入职后如果继续混日子,这样的人又能给工作单位、给社会做出多大贡献呢?

求学从来都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每一所学校都有义务培养合格的毕业生,让这些毕业生掌握过硬技能,具备在职场立足的能力。

然而,退学是手段,而非目的。

对此,校方让教育教学过程精彩、丰满、严谨起来的同时,应该让学生从入学开始,就重视起上课和作业的重要性来, “严进严出”,才是大学应该遵循的理念。

相关调查研究显示,清华大学每年都有200~300名学生不能顺利毕业,本科毕业生的毕业率不到90%。所以对于清华大学来说,不仅难考,还难毕业!

李宗盛说过: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

雷海为,一位普普通通的外卖小哥,凭借超强实力,夺得了《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冠军。

他没有多余的钱买书,为了能读诗,就到书店把诗背下来回家再默写,就这样积累了八百多首诗词。工作繁忙的他,会在等餐或者休息的间隙读《唐诗三百首》,一单外卖送到了,一首诗也背会了。

对此,董卿也不禁发出由衷的钦佩和赞许:“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

“我觉得你所有在日晒雨淋,在风吹雨打当中的奔波和辛苦,你所有偷偷地躲在那书店里背下的诗句,在这一刻都绽放出了格外夺目的光彩。”

在这个急速变化的时代,要想不被淘汰,最大的法宝就是自我努力、学习和提升。

每一次学习,都将成为你的财富,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为你增值。

每一次努力,都会有它的用武之地,并为你的人生带来无穷的可能。

终有一天,你会感谢曾经的自己。

摘自国学精粹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