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建设创新型国家的 突破口和着力点
民营经济发展迎来新的春天
唐代郑州韦氏兄弟诗校释
农村改革的五条重要经验
明降暗涨
行为经济学与“故事话语”的讲述技巧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唐代郑州韦氏兄弟诗校释

郭殿忱

韦承庆(639~705)字延休,唐代河内郡阳武县(今河南原阳)人,唐朝宰相,性谨畏,事继母笃孝。第进士。累迁至凤阁舍人,在朝屡进谠言。转天官侍郎,凡三掌选,铨授平允。长安中,(公元703年左右)拜凤阁侍郎,同平章事。张易之诛,承庆以素附离,流岭表。岁余,以秘书员外少监召,兼修国史,封扶阳县子。迁黄门郎,未拜卒,谥曰温。

韦嗣立(654~719),韦承庆之弟,武则天时任莱芜县令。少举进士,任双流令,政有殊绩。

唐代郑州韦氏承庆、嗣立兄弟,仕途正值高宗、武周、中宗、睿宗四朝多事之秋,能持身清正,谏议公允,不失为高才良相。明人编选的《唐诗品汇》收录二人诗八首。以之与《唐诗纪事》《万首唐人绝句》《唐诗别裁集》《全唐诗》等比勘,发现异文若干。惜前贤、俊彦对此多“述而不作”地简注:某书作某某而鲜加按断。我今不揣浅陋,选择其中部分进行校释,并就是非优劣一一给出己见。

先看韦承庆的诗:

南行别弟二首 之一

万里人南去,三春雁北飞。

不知何岁月,得与尔同归?

《唐诗纪事》诗题同以上题注,但“春”作“秋”则是个低级错误。尽人皆知大雁为候鸟,秋季向南迁徙,即诗词歌曲中的“雁南飞”。到春天又飞回北方生儿育女。

《万首唐人绝句》次文为第一首,诗中“得与”作“得共”,与早出之《国秀集》相同,应从之。

江 楼

独酌芳春酒,登楼已半曛。

谁惊一行雁,冲断过江云。

按:“曛”字通解为日落黄昏时,酒后于此时登楼,望鸿雁冲云,确为美景。然“半”字似与酒微醉相关联更好。

淩朝浮江旅思

天晴上初日,春水送孤舟。

山远疑无树,潮平似不流。

岸花开且落,江鸟没还浮。

羁望伤千里,长歌遣四愁。

诗题,《唐诗纪事》《唐诗大系》皆作《凌朝浮江旅思》。在“乘、登”的意义上,古代汉语中常借“凌”为“淩”。两者为假借关系而非正异体字。

“天晴”《文选•海赋》“擘洪波,指太清”。《楚辞九叹远游》“载赤霄而凌太清”。注:“一凌太清,游天庭也”。从全诗质朴无华、明白如话的角度看,“天晴”胜于“太清”。

“开”,《唐诗纪事》作“荣”。按:花开花落,文从字顺。而与“荣”相对的应为“枯”,而非“落”字。

“四愁” 《唐诗纪事》《全唐诗》注均作“客愁”。按:“四愁诗”为汉扬雄所作。唐李益亦有诗云:“赖君时一笑,方能解四愁”。看来,“四愁”较“客愁”为佳。

再看韦嗣立的诗:《品汇》收录其诗,亦为四首。现校释其一。

偶游龙门北溪忽怀骊山别业

因以言志示弟淑奉呈诸大僚

幽谷杜陵边,风烟别几年。

偶来伊水曲,溪嶂觉依然。

傍浦怜芳树,寻崖爱绿泉。

岭云随马足,山鸟向人前。

地合心俱静,言因理自玄。

短才叨重寄,尸禄愧妨贤。

每挹挂冠侣,思从初服旋。

稻粱仍欲报,岁月坐空捐。

助岳无纤块,输溟谢末涓。

还悟北辕失,方永南涧田。

按:杜陵故址在今西安市东南,因葬许皇后,称少陵。杜甫曾居此,故自称“杜陵布衣少陵野老”。

“觉依然”,《全唐诗》注“一作各(依然)”按:各字分别指“溪”与“嶂”,而“觉得”山(嶂)水(溪)依旧,是一种诗人的主观感受。分明大胜累赘于“溪、嶂”后的“各”字。

“树”,《唐诗纪事》《全唐诗》注均当作“木”。“树、木”一也,故两可。“绿”,《唐诗纪事》作“渌”。按:泉水清澈,用“渌”强于“绿”。“玄”字,《全唐诗》缺最后一笔,系避康熙皇帝之名玄烨而为。即史讳字。

“尸禄愧妨贤”,让人联想到了另一位韦氏大诗人韦应物的名句“邑有流亡愧俸钱”和白居易的自省:“今我何功德?曾不事农桑,吏禄三百石,岁晏有余粮。念此私自愧,尽日不能忘。”诗人自责:尸位素餐的自己,占着位置妨碍了贤者的进身。觉悟实在不低。“挹”,《唐诗纪事》作“揖”是。句意为对挂冠隐居的朋友,每每是心生羡慕而加揖拜的。

“助岳”二句,化用李斯《谏逐客书》名言:“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又,“块”《唐诗纪事》作“芥”。按:“块”字更加契合李斯原文。

“悟”,《唐诗纪事》作“晤”,大误!“北辕失”,典出荀悦《申鉴杂言》中的“北辕适楚”:楚在南方,却驾车北行,岂不适得其反。又“永”,通歌咏之“咏”,屡见《诗经》诸篇。(作者系北华大学文学院教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