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摘 上一版3  4下一版
名流故事
世界正在狠狠惩罚混日子的人
“廿”该怎么读
一朵芙蓉着秋雨
仓央嘉措,走过格桑花开的路途
吃素究竟能不能 降血脂
“阿嘎赛克”中蕴含宽容的力量
医生眼中的长寿运动
“桃花运”背后的意蕴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阿嘎赛克”中蕴含宽容的力量
大千世界

初到卢旺达,一种当地人司空见惯的日常物品——被称为“阿嘎赛克”的传统草编篮子引起了我的注意。

阿嘎赛克一般高20多厘米,用秸秆、剑麻、酒椰或香蕉叶编成,色彩主要是自然的白底伴有黑色或红色花纹。它不仅被用来储存过去卢旺达人的主食高粱面包、粮食和日用杂物,涂上防水涂料后还可以用来舀水。

阿嘎赛克也是卢旺达人重要仪式里的信物。在卢旺达,阿嘎赛克的编织技艺都是由外祖母传给母亲,母亲再传给女儿,在女性中代代相传,学会编织是女孩成人的标志。按照卢旺达风俗,当少女结婚前在娘家的时候,需要为未来婆婆编一个篮子作为见面礼。

上个世纪,随着各种现代家具和器皿的引入,需要大量时间和较高编织技术才能完成的阿嘎赛克逐渐淡出了当地人的生活。在1994年卢旺达种族冲突事件平息之后,这一历史悠久的传统技艺再度回归。

幸存的妇女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收拾残局、拯救国家的主要力量。为了养活自己、家人,还有历经劫难活下来的无数孤儿,她们克服过去种族冲突产生的敌意,携手合作组成了编织篮子的手工艺人协会。“如果我们只是在路上擦肩而过,谁也不会走出伤心的过往。但是我们每天坐下来一起编织,了解和原谅就这样慢慢地发生了。”一位手编篮子的女艺人的解释令人信服。

目前,卢旺达大概有超过5000名女性从事手工篮子编织的工作,她们亲手编织成的篮筐为卢旺达带来了大量外汇收入和旅游收入。

摘自《人民日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