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郑风 上一版3
走进安居新时代
关羽擒将图(国画) 王伟宾
方城行记
墙上蜗牛
“我与改革开放40年”征文启事
家住太行(国画) 邢玉强
金庸的悲悯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墙上蜗牛

♣ 王留强

雨后,偶然发现院墙上爬着一只蜗牛,它像一只灰色的纽扣紧紧吸附在白色的墙壁上,身后留下了一条曲折的攀缘之迹。

一只渺小的生物,没有强壮的体形,却名列为牛,是因其形状盘旋如涡(蜗),有角如牛。蜗牛因为喜欢阴暗潮湿,畏光怕热,我们总看到它早早就起床攀爬,很多时间,它待在杂草丛生、树木葱郁的土壤和枯草堆、洞穴中,以及树枝落叶和石块下。但有些蜗牛也是有性格的,遇到地面干燥时,往往爬到树干、叶腋或躲藏于叶子背面去休眠。

我盯着这只蜗牛,当时就惊叹它的耐力。以后,再以后,我路过那道墙时,仍然看到它在墙上静静地伏着,伏着,纹丝不动的样子。其实,它在悄声无息中已经向上挪动了,只是不那么引人注目而已。

小时候,看蜗牛无腿无脚,不知道它是怎么爬行的,后来上了中学才知道,每个生物和动物都有它们独特的生存方式。蜗牛的行走,是靠足下分泌出的黏液,来降低爬行时的摩擦力,一点点向前挪移。它走累了需要休息时,同样会分泌出黏液,形成一层干膜把壳口封闭住,全身缩藏于壳中,然后美美地做个好梦。待一觉自然醒来,重又抖擞精神,继续往上爬。

有一天,我发现了奇迹。这蜗牛已经爬到比我个儿还高的墙面上。

我驻足盯了它许久。小小蜗牛,没有尖爪利趾,要爬上近两米高的区域,该需要多少时日,花费多少工夫啊!我又一次对这个小生灵生出一种敬佩之情。在光洁的白墙上,它吃什么,喝什么呢?它最终又索求什么呢?

蜗牛是坚韧的,它不声不响,不躁不愠,它“背着重重的壳”,在太阳还未升起时就打点行装出发。蜗牛是执着的,它丝毫不理会身边那叽叽喳喳指责、光唱高腔花调的黄鹂鸟。它有着自己的目标理想追求,在别人躲在壳里悠然休息时,自己却一直努力一步一步向上爬行,尽力描绘着自己的生命轨迹。淡然漠视、安逸度日的人们,当有一天看到它爬到只能仰望的高度时,才顿然感到,这需要一种多么博大的潜力和深厚的耐力啊!

面对墙面上的这只小生灵,我羞愧难当。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