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登封干部争做扶贫政策明白人
“说干就干,干就干好”
自贸区金水区块推介邀商
百余场大戏飨学子
大病惠民政策暖民心
新郑力促党纪条例入脑入心
巩义表彰公益广告好作品
路长精准施策促路“长治”
荥阳法院“微调解”彰显威力
“消防宣传”拉开序幕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家乡旅游漫山红

6日,2018年立冬前最后一场冷空气来临时,新密苍茫的伏羲山上飘起了小雪花,和着深秋一团团一簇簇的红叶,煞是好看。“瑞雪兆丰年,来年还是好年好景好收成。”站在自家农家院前,王结实望着眼前绵延起伏的群山,回忆起8年前的场景。

8年前的此时,王结实正面临一个重大选择。当时他在郑州开着一家小饭店,“一年盈利大概5万,能顾住温饱但很辛苦,关键是老人孩子都在老家,无法照看。”当听说同村的邻居在村里开起农家院时,王结实动心了:我也能在自家院里开饭店吗?那个冬天,退掉门面,告别郑州,他毅然背起行李回到了家乡——新密尖山沙古堆村,开启了在家乡创业的新生活。

一晃7年过去,王结实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1年,沙古堆村共有包括他在内3家农家院,他第一年净利润5万;2017年,沙土堆村共有农家院22家,他一年净利润20万以上,且今年生意还在上涨。“自家院子没有房租,地里薅把野菜就是一盘菜,绿色健康又美味;从贫困户家收上来的土鸡、鸡蛋,纯天然无公害,成本低,还能帮助乡邻提高收入,最重要的是,家人都在身边,心情舒畅,家庭和睦。”王结实说,如今他的农家院被定为新密市扶贫就业“帮扶”基地,雇用的六七名服务员都是别村的贫困户,因为自己村里的劳动力已全部被伏羲古镇、伏羲大峡谷、素心园等旅游建设项目雇用。“过去,出去打工才是潮流,天不黑人都睡了,如今,回家乡成了新潮流,夏天晚上11点多伏羲古镇游人还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想创业的有机会,想干活的有岗位,风景美,收入高,俺尖山家家户户都沾了发展旅游的光。”

从出外打工到回乡创业,从勉强温饱到收入小康,从贫困落后的山村到现在拥有“郑州西花园”的美誉,王结实说,自己亲身经历了、见证了全域旅游带给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按照新密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尖山依托伏羲山丰富的特色旅游资源,以旅游开发带动精准扶贫,通过基础设施改善,撬动社会资金30多亿元投资旅游开发,带动就业4000余人,农家乐由48家发展到现在的230余家,农民收入由2013年的1187元增加到2017年的4562元。昔日的‘绿水青山’已变成加快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尖山风景区管委会党委书记刘红建说。 岳冰冰 丁永昌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