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前景广阔
河南发布高考 报名使用手册
河南自贸区筑起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高地
市十五届人大代表 集中开展履职学习
做实做细信访工作 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郑州蓝 美如画
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 真心实意解难题办好事
扎实开展对标整治 向不文明行为宣战
全市督查巡查再加力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3项目扬尘污染严重 负责人被约谈整改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动能 畅达开放通道买卖全球
河南自贸区筑起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高地

新华社记者 刘怀丕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原产地信用签证、多式联运一单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正面监管……自去年4月挂牌运行以来,河南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释放发展动能,畅通开放通道实现买卖全球,在内陆腹地筑起开放型经济发展高地。

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

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推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恒大童世界国际会展中心作为试点项目被纳入,工程正在紧张推进中。“至少需两三个月才能跑完的手续,通过投资项目承诺制,几天就搞定了,很便捷。”恒大童世界开发部经理闫聪说。

为优化营商环境,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在2017年6月对取得用地的市政基础设施等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实行承诺制。“这使审批部门由11个变为一窗办理,145项申请材料减少到27项,压缩80%以上。”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任丽娟介绍。

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则率先实施原产地证“信用签证”管理,大幅提高签证速度和管理效率。“自去年6月开始试运行原产地证签证至今年6月,至少为企业减少往返签证次数约170次,节约800多个小时。”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外贸经理王文斌表示,这大大提升了公司开拓国际市场的便利性,宇通客车2017年的出口量比上年增长18%。

河南自贸区还推行“政银合作直通车”,将企业登记注册服务窗口延伸至银行,方便企业和群众“就近办”“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

河南自贸区相关负责人说,从去年自贸区挂牌到今年9月底,河南自贸区累计入驻企业4.44万家,约占全省同期新注册企业数的10%;注册资本5377.5亿元,缴纳税收571.6亿元。

打造“四条丝路”

实现买卖全球

当前,河南自贸区重点推动空中、陆上、网上三条丝绸之路建设,积极对接海上丝绸之路,初步构建起四路并举的开放大通道。为此,推出了多式联运一单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正面监管、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等一系列改革举措。

针对铁路运输与海路运输、公路运输等不同运输方式之间物流单据形式不统一、信息不共享、缺乏融资功能、不能跨境互认等问题,河南自贸区以中欧班列(郑州)为抓手,积极探索实施“一带一路”国际多式联运一单制全程物流服务模式,实现了“一单到底,物流全球”“一单结算,质押融资”,促进了以陆路为主体的多式联运健康快速发展。

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召龙说,一单制的实行,降低了外贸出口环节的风险因素,增强了企业对外话语权。

在网上丝绸之路方面,河南自贸区实行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正面监管模式,将海关监管无缝嵌入企业经营环节,实现“以货物为单元”的逐票监管到“以企业为单元”的守法监管。“原来从顾客下单到包裹出监管区需要24小时,在当前的监管模式下,这个流程平均只需6个小时。”电商企业工作人员陈璐说。

此外,河南自贸区还推出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在规定额度内,跨境企业的子公司与母公司可以通过该资金池账户完成快捷跨境转账,实现境内外公司资金的自由划转,当天可以完成,无须重重审核。目前已成功办理跨境人民币收款业务13.7亿元。

释放开放政策红利

扩大对外经贸合作

前不久,河南万邦优选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光宏在乌兹别克斯坦试种的绿豆,通过中亚班列运回国内1066吨。今年是他第一次试种,实验结果符合预期。陈光宏信心满满,近期从国内调去一批灌溉设备。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