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化产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州市新创剧目展演季开幕
用工匠精神点石成“金”
陈冲:用电影讲述真情故事
52部影片打造12月光影盛宴
探索长效机制 筑牢反洗钱 “第一道防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探索长效机制 筑牢反洗钱 “第一道防线”
——工商银行郑州分行反洗钱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以来,反洗钱监管工作再次升级。7月,央行发布4份文件,要求各类金融机构强化客户及其受益人的身份识别管理等全流程反洗钱工作;10月9日,全国金融系统反洗钱工作会议召开,分析反洗钱工作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和任务;紧接着,银保监会起草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金融机构按规定建立健全和执行客户身份识别制度。无疑,反洗钱监管已成金融监管的重要内容。

工商银行郑州分行深知金融机构是控制洗钱的第一道防线,成立至今,切实履行反洗钱工作职责,筑牢反洗钱工作“防火墙”。2018年,该行还按照中央完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监管体制机制”总体要求,按照省行不发生重大洗钱风险事件、提升人民银行监管评价等级的反洗钱工作目标,主动应对当前国内外反洗钱的严峻形势,探索创新、主动作为,切实提升全行反洗钱工作水平,成效显著。

强化机制建设 落实监管要求

近年来,工商银行郑州分行高度重视反洗钱合规管理工作。在2018年初季度工作安排中,该行行长、党委书记王晓东将反洗钱工作作为郑州分行现阶段重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多次强调反洗钱工作需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成为维护国家利益和安全的政治手段。

如今,反洗钱工作已成为全行上下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其重要性、复杂性、敏感性明显增强,建立健全反洗钱机制也被摆在突出位置。

今年,工商银行郑州分行持续完善反洗钱机制和制度建设,建章立制、夯实基础,先后制定印发《郑州分行2018年反洗钱工作要点》《郑州分行2018年反洗钱检查计划》《郑州分行2018年反洗钱培训计划》等一系列反洗钱制度,并修订完善《郑州工行反洗钱工作实施细则(2018年版)》,明确各部门、网点反洗钱工作职责,有序开展反洗钱工作。同时,加强对反洗钱工作的监督管理,按季度召开反洗钱领导小组会议,学习最新的反洗钱形势和风险提示,安排部署反洗钱工作,强化金融机构反洗钱履职管理。

2018年,工行郑州分行还组织落实人民银行235号文的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制定下发《关于做好非自然人客户受益所有人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和反洗钱客户身份识别的通知》,全面推进此项工作开展落实。推进过程中,该行纪委书记樊桂喜还多次主持召开部门和支行参加的非自然人客户受益所有人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和反洗钱客户身份识别工作会议,要求全员参与,强力推进,保质保量圆满完成采集录入工作。

紧抓团队培训 提升履职效能

打铁还需自身硬,一支专业精湛的内控团队是反洗钱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石。为深化反洗钱工作维度、提升反洗钱工作效能,工商银行郑州分行紧抓培训、落实责任、创新检查、强化考核,打造出能力强、责任强、意识强的反洗钱专业团队,为反洗钱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细数该行组织的反洗钱培训,不仅形式多样,还基本形成了全覆盖、无盲区的培训效果,营造出浓厚的反洗钱合规氛围。2018年至今,该行集中组织全行反洗钱各成员部门和支行反洗钱管理人员、反洗钱专管员和新员工参加反洗钱培训;对工行个贷主管行长和客户经理进行反洗钱工作培训,解读最新反洗钱监管政策,分析该行反洗钱工作进展及业务条线反洗钱履职要点;对支行管理人员进行反洗钱业务现场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实现支行管理人员积极履职;对2018年新入行的员工进行反洗钱知识培训,业务培训覆盖面达100%。

此外,该行一直以来注重风险防范,提高可疑交易甄别水平,不断提升全行反洗钱报告质量,密切关注高风险领域,做好尽职调查工作。今年,该行还对反洗钱中心管理加大力度,加强人员培训和业务管理。

强化检查考核也是促进队伍能力提升的有效手段。为进一步加强反洗钱履职管理,今年,该行集中组织五个反洗钱小组牵头部门开展两次反洗钱专项检查,从创新检查方法入手,加大对非现场数据的运用、专业条线反洗钱工作检查、支行管理人员反洗钱履职检查等,以检查抓管理,以检查促整改。同时,把反洗钱检查结果与专业部门、支行的季度考核相结合,提升了全行反洗钱管理水平。

多元路径并进 维护金融秩序

反洗钱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常态化的工作,宣传教育必不可少。今年10月29日至11月2日,工商银行郑州分行发挥渠道优势,组织开展反洗钱集中宣传活动,采取柜面日常宣传与户外集中宣传相结合的方式,以营业网点为依托,大力开展反洗钱进学校、进社区宣传活动,提高全行员工和社会公众反洗钱意识。近年来,该行展开的此类宣传活动数不胜数,助力反洗钱工作再上新台阶。

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回望工商郑州分行反洗钱工作的种种举措,从健全制度到完善管理,从队伍培训到落实职责,从内部防控到对外宣教,以点带面、内外兼修,不断创新、发展、深化反洗钱工作,合规管理成效显著。

该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行在省行历次检查通报中,反洗钱中心从未出现过逾期数据,在总省行报告抽检中,报告质量进一步提升。反洗钱评价提升,人民银行对其反洗钱评价由2016年的B级提升至3B级,较2016年B级评级上升两档;加强反洗钱甄别分析报告及客户风险分类管理,防范了重大洗钱风险。树立反洗钱良好社会形象,与人民银行、公安部门联合定期开展户外反洗钱进学校、进社区等宣传月、宣传周活动,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强力组织推动并按时完成非自然人受益所有人录入工作,截至目前,该行非自然人受益所有人录入完整率100%;同时,在河南省工商银行反洗钱竞赛中还取得了个人和团体双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反洗钱工作任重道远。接下来,工商银行郑州分行将常抓不懈,继续以维护金融秩序、打击洗钱犯罪为己任,认真贯彻落实监管要求,构建良好反洗钱工作环境,合力打击洗钱犯罪,为维护社会金融秩序贡献力量。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