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郑州6县市成功跻身 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市残联第五次代表大会举行
法检联手推30条举措 为民营企业发展撑腰
确保全面打赢国企改革攻坚战
驻周口省人大代表 来郑开展集中视察
围绕“六化”目标 打造郑州大都市生态区
党员领导干部 不得搞“小圈子”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围绕“六化”目标 打造郑州大都市生态区

本报记者 武建玲 裴其娟 张 立

近日,在外地工作的陈女士来郑探亲,在金水东路与聚源路交叉口附近的亲戚家中小住数日,闲暇时出门溜达,领略了金水东路生态廊道之美——

四五十米宽的廊道用各种绿篱和乔木与快车道隔离,人行步道和慢车道之间也有绿化带分隔,在廊道中散步或等公交车可尽享林荫之静谧。廊道内还有休闲座椅和整洁漂亮的公厕。

与陈女士体验到的安逸幽静不同,在新郑市和庄镇小岗村紧邻京港澳高速的一块土地上连日来则是一派繁忙景象——

按照要求,这里原有50米宽的生态廊道将拓宽至100米。这块土地几天前刚完成拆迁,近日恰逢阴雨天气,施工人员立即利用有利时机植树。

今天的植绿,是为了以后人们能更好地享受绿色。

国土绿化 郑州一直在努力

河南是中华民族与中华文化的发源地。这与河南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密不可分。那时的河南四季分明,寒暖适中,林木繁茂,河流纵横,禽兽众多,且鲜有自然灾害,是人类天然的宜居之地。

沧海桑田,历史变迁。由于历史上黄河频繁改道等原因,遗留了很多流动沙丘,再加上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让郑州的春夏交替时节干旱多风。大风一起,黄土弥漫。

对绿的渴望,让郑州全民开始大力种树。1985年,郑州人均绿地面积4.12平方米,位居国务院公布的全国大中城市之首。郑州成为名副其实的“绿城”。

进入20世纪90年代,由于在老城区改造和道路拓宽中忽视了造林绿化,城市绿化率不升反降。

认真汲取经验教训,郑州市委、市政府着眼于恢复“绿城”面貌,先后启动实施了一批重点造林绿化工程。

2003年12月,郑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在郑州市周边营造百万亩森林,把郑州建成“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山水融合、城乡一体”的森林生态城市。一番努力见成效。2007年11月,郑州摘得“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荣誉称号。

2011年底,郑州市决定在森林生态城建设的基础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确立了“让森林拥抱城市、让市民走进森林、让绿色融入生活、让健康伴随你我”的建设理念。

2012年以来,郑州市还实施了“两环三十一放射”生态廊道建设。截至目前,生态廊道已建成3979公里、绿化面积2.97亿平方米;全市共建有公园94个、广场20个、游园285个。

2014年中国城市森林建设座谈会上,郑州市被正式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六化”目标 指明发展方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郑州持续植绿造绿,成效明显。但不可回避的是,郑州目前森林覆盖率仍然偏低,植树造林、建设绿地游园、打造视觉景观通道的任务仍然很重。

11月13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动员大会,提出了“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的“六化”目标,为我市的国土绿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提出了“一核一区三屏四带多廊道”的总体布局,其中“一核”就是郑州大都市生态区,即围绕郑州打造中原城市群的“绿芯”,打造“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美丽郑州。

“六化”要求十分切合郑州实际。

实施山区森林化,可以阻止冷空气和沙尘的侵袭,可以改善气候和保持水土,可以吸尘降噪和净化空气……郁郁葱葱的山区森林,是拱卫省会的天然屏障。有了这道屏障,郑州的气候将更加温润,郑州的空气将更加洁净,城市与森林的融合依存,必然会使郑州更加宜居、宜业。

平原林网是郑州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对改善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平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实施平原林网化,既能增强抗灾减灾能力,又能养护道路路面路基;既能增加经济收益,又能美化城乡环境;既有显著的生态效益,又有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城市园林化,可以让市民生活得更好:茶余饭后,和三两好友在公园散步或慢骑,虽在城市中,却能听到流水潺潺和晚风摇曳树枝的声音,繁华与宁静,都市与乡野,实现完美交融,相得益彰……这正是城市园林化的魅力所在。 (下转六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