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欠薪八千元超仨月将列入“黑名单”
党员领导干部不得搞“小圈子”
郑州工业经济发展 保持总体平稳态势
绿博园灯展 元旦启幕
智慧城市高峰论坛 将于本月下旬举行
我市地方煤矿生产矿井 全部建立应急管理机构
重污染天气 橙色预警解除
有爱有家有活干,幸福生活节节高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有爱有家有活干,幸福生活节节高
——恒大帮扶毕节市大方县三年纪实
恒大在毕节援建的蔬菜产业基地
周小军一家人在恒大二村新房前合影

幸福,是什么?于鸟儿来说,能自由展翅翱翔是幸福;于鱼儿来看,能畅游大海是幸福;于穷人而言,能吃饱穿暖是幸福;于毕节市大方县的人民来说,恒大来了,幸福随之而来……因为恒大,敢教大方换新颜!

“有爱有家有活干,幸福生活节节高。”这是2018年12月4日在毕节市大方县的恒大第二新村,记者感触最深的一句话。

恒大帮扶大爱照耀大方

当天中午,周小军在村里的蔬菜大棚前“推销”果蔬,“我们的菜用牛粪给营养,不施化肥,所以味道特别好。”他说,今年夏天,以特色民居为特点打造的恒大第二新村,吸引来比上一年更多的游客。“住在我家的一对重庆老夫妻,每天都要来大棚买菜吃,他们还预定了明年的住宿,6月就来!”周小军忙不迭地计算自家的收入,“蔬菜大棚有2000元分红,我在村委会做助理,媳妇在学校做宿舍管理员,俩人每月有3000元的工资,还有一间客房做民宿,3个月收了3000元……”他掰手指算了算,笑眯了眼睛,“去年收入只有3万多元,今年能超过5万元,我现在的生活就像芝麻开花,一年更比一年高!”

年收入5万元,这是周小军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数字。周小军的老家在大方县凤山乡的店子村里,3间矮小的茅草屋,最多时住了12个人。4年前因车祸致残后,他在床上整整躺了一年。老婆和孩子一出门,这个外表刚强的男人就默默流眼泪。“当时哪敢想工作?一个残疾人,给人白干也没人要。”背负着沉重的思想负担,周小军在爷爷留下的茅草房里自怨自艾,内心没有一点光亮。

风乍起,吹动大方一池春水。2015年底,恒大帮扶毕节的大爱之心,犹如一缕阳光照进了周小军家破旧的茅草屋,却难以驱散周小军心头的阴霾。恒大扶贫队员经多次走访,结合周小军家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了适合周小军的“脱贫方案”。周小军却始终将信将疑。

幸福生活应当散叶开花

2016年夏天,拄着拐杖走入新居,周小军才相信,好运真的眷顾了他,幸福真的降临了。在凤山乡恒大第二新村搬迁扶贫安置区,成片的白墙小青瓦房前,花园式的庭院里,种上了玉米蔬菜,宽阔的水泥路,一开水龙头就欢快流淌的自来水,通到每家每户。“两层楼的‘双拼小别墅’,100平方米,拎包就可以入住,电视、床、沙发、柜子,就连厨房的电饭煲、电磁炉都是现成的。”

不仅生活条件大大改善,连就业也能就近解决。“搬过来以后,恒大提供了免费的就业培训,我学到了滴灌技术,在家门口的蔬菜种植基地,每月有2100元工资,负责为村民提供灌溉技术指导。”他签下两座蔬菜大棚的确权书,在新居奇迹般地康复,今年又被聘请到居委会做主任助理。

对恒大的帮扶,周小军感恩在心,除了勤劳致富之外,他还给自己设定了回报国家、回报恒大的计划。“我身体不好,只能好好教育孩子,让她有能力为社会做贡献。”周小军的大女儿在家附近的小学读四年级,每年期中、期末考试都是年级第一。“这是9月份的,你看,还是第一名。”周小军把女儿的奖状贴在门厅最显眼的地方,他说,幸福生活的种子由恒大播撒,他一定珍惜呵护,让它散叶开花。

“恒大速度”助力幸福绽放

搬出大山,拥抱幸福。周小军,只是配套产业帮扶脱贫的70万毕节市贫困人口的缩影。恒大帮扶毕节三年来,创造了精准帮扶的“恒大速度”。

产业扶贫方面,恒大帮助毕节打造我国西南地区的两大基地,一个是蔬菜瓜果基地,一个是肉牛养殖基地,帮助20万户、70万贫困人口发展蔬菜、肉牛以及中药材、经果林等特色产业,为每个贫困户配备至少两个产业项目,并引进79家上下游龙头企业,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帮扶模式,实现“供、产、销”一体化经营。

蔬菜产业,计划帮助毕节建设6万栋蔬菜大棚,40万亩蔬菜瓜果大田基地,并配建30万平方米蔬菜育苗中心,目前,已建设60980栋蔬菜大棚,建成36.7万亩蔬菜大田基地、28.6万平方米育苗中心、32处储存及初加工基地。肉牛产业,计划帮助毕节引调并繁育10万头安格斯和西门塔尔优质母牛,改良50万头土种牛,建设10万头饲养规模的养殖基地,50万亩高产优质饲草料基地,目前,已引调并繁育68934头安格斯和西门塔尔优质母牛,改良27万头土种牛,已建设9万头饲养规模的养殖基地,31万亩高产优质饲草料基地。中药材、经果林产业,计划帮助毕节建设25万亩经果林基地,25万亩中药材基地,目前,已建设13.9万亩中药材、食用菌基地,23万亩经果林基地。

易地搬迁扶贫方面,恒大集团在毕节10个县区建设12个移民搬迁社区及50个新农村,解决毕节市5.2万户、22.18万人的移民搬迁,同步配建教育、商业等设施,配套适宜贫困户就业的产业。目前,全市已搬迁10.7万人。其中,援建大方县的50个新农村和县城安置区奢香古镇,已于2017年6月30日前完工并搬迁入住;建设全市8个县城安置区项目已陆续搬迁入住,今年年底前将全部交付使用;新增建设七星关、威宁县城安置区已完成选址,正在进行前期工作。

就业扶贫方面,恒大集团组织贫困群众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解决8万人就业。目前,已帮助全市培训107323人,推荐到当地产业就业和异地就业72189人,人均年收入4.2万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教育扶贫方面,恒大集团通过建学校、强师资、设基金,全方位补足大方当地教育资源缺口,目前,已建成26所学校,包括1所完全中学和1所职业技术学院等,并全部投入使用。同时,恒大集团在大方援建的1所慈善医院、1所养老院、1所儿童福利院已竣工交付。

“有爱有家有活干,幸福生活节节高。”三年来,恒大集团以帮扶毕节的大爱之心,搭建起精准扶贫的“恒大模式”,让曾经在贫困中挣扎的大方县城面貌焕然一新,人民安居乐业,处处欣欣向荣,幸福之花处处绽放! 黄晓娟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