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多彩校园
健康快乐动起来
校讯速递
“志”在讲台育芬“芳”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志”在讲台育芬“芳”
赵志芳(左一)与学生交流

本报记者 张 震

赵志芳

郑州市二七区马寨一中年级长、教研组长、英语老师

师 说

在育人之路上,我将秉承“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精神不断努力向前。

在与二七区马寨一中共同成长起来的24个春秋,她用真心与坚守默默耕耘,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送进理想的学校,成为他们人生中至关重要的指明灯。与同事互帮互助、共同提高,在马寨一中营造的良好教育教学氛围中实现了自我提升和人生价值。

秉持初心进校园

1994年,赵志芳毕业于安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英语教育专业,甫一毕业,赵志芳的母校郑州十二中便向她抛出了橄榄枝。但是,年轻的赵志芳有自己的想法。

当年赵志芳身边很少有像她一样读完大学的同学,她发现,虽然当时普通家庭已经基本能够负担得起孩子上学的费用,但是意识上的不认同是最大的问题。所以,为了让周围村镇里的孩子和家长充分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赵志芳毅然选择了二七区马寨一中——这所当时新建校不久的农村学校,她要凭借自身经历和丰富的知识储备,在三尺讲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教育理想。

上下求索育人才

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赵志芳秉承着热爱学生、关心学生成长的原则,在教育之路上一走就是20多年。她认为教育的前提是教师应具备爱心、耐心、信心。只有做到这三点,才能把教师这个身份忘掉,纯粹地育人。

2009届有两个男生让赵志芳印象深刻。他们学习成绩都很优秀,但赵志芳细心观察后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缺点——不爱帮助同学,没有集体荣誉感。为了帮助他们改掉“小毛病”,赵志芳在班里进行了针对他们两个的不记名提意见活动,赵志芳说:“全班同学反映的情况你们也看到了,希望你们能够重视,同学之间要学会分享,多沟通多交流。”自此之后,在赵志芳的班里,共同学习的氛围越来越浓,几个男生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带动整个班级氛围越发积极向上。后来,班里多名学生考入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二中、郑州四中等重点高中。

教学相长共发展

在赵志芳的育人之路上,她始终坚持和学生、同事共同成长的原则,坚持提高政治思想认识,不断强化业务能力。除了对课标进行认真研读,赵志芳还订阅了《英语周刊》《21世纪报》等提升专业素养。为了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反思及时记录下来,赵志芳开通了博客,上面更新的内容篇篇都是她智慧的结晶。

二七区马寨一中举办了多种多样的教师交流活动,如“借力名师高位引领”“新学期教师培训会”等,在交流活动中,赵志芳会把自己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年轻教师,她说:“我很感谢学校提供的平台,让我们能够在专业领域不断学习、提高,同事之间也形成了良好的竞争、合作关系,我相信我们的学校会越来越好。”

记者手记:甘为孺子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裁。赵志芳以严谨的教学态度、有爱的育人方式,在春花秋月的交替中,坚守讲台,以崇高的教育理想为指引,将点点知识化为汩汩清泉,滋润万千桃李绽芬芳。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