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56年的科学家
心有文明 美在礼仪
诚实有大美
文明交通志愿者
乘文明之舟 扬帆启航
文明礼仪 从我做起
让情绪自然流动
让文明贯穿一举一动
文明礼貌伴我成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诚实有大美

作文课上,我有一个词语想不起来怎么写,同桌也不会。这时,老师恰好走到我身边,问明了情况,沉思片刻,一笑说:“这个词我好久没用过了,一时也写不出来。你先空着吧,等想起来或查词典后补上。”

这原本是一个很正常的小插曲,同桌一会儿抱怨我给老师找难堪,一会儿又说老师缺少灵活多变的教学技巧。我问他:“依你会怎么办?”“我么,”同桌狡黠地悄声说:“我会说,‘这样的常用词语都不会?’然后转向大家,‘他有个词语忘记了,大家告诉他怎么写的。’你想啊,总有同学会,也可能查一下词典。这样做,既掩饰了自己的尴尬,又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学到了知识。这叫一箭双雕,懂吗?”

课后,我对同桌说,我还是更欣赏老师的诚实。作为一名老师,首要的职责是教会大家做人,做个诚实坦荡的人。

“可是,”同桌争辩道,“这样会有损于一个老师在同学们心目中的威望,对以后的教学不利。”而后又补充说,“作为一名教师,既要具有丰富的知识,又要善于运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技巧。当然,老师也不是万能的,要集思广益。这与虚假是两码事。”

“你说的也许有一定道理。但是,你还记得牛顿说过的话吗?‘在宇宙的秘密面前,我只是个在海边拾拣贝壳的儿童。’它既表现了科学家谦逊的美德,又向我们揭示了一个真理——知识是浩瀚的,学无止境,希望我们一代代终其一生永不满足地去探索。”同桌愣愣地看着我,嘴动了动,没有再说什么。

管城回族区东关小学 岳伯浩

辅导老师 张彩霞

点评

作者以一个词语起笔,运用极具生动的语言描写和情态描写,使老师、“我”和同桌三人的形象跃然纸上,为我们鲜明地揭示出文章中心。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