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明星社团
多姿多彩童年梦
关爱心理健康 护航快乐成长
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明星社团

栏目记者 禹萌萌

本期社团:金水区纬一路小学炫雅舞蹈社团

舞出年少风采

在金水区纬一路小学,有这样一群孩子。她们热情洋溢,她们朝气蓬勃,她们无惧伤累,她们用优美的舞姿来抒写童年快乐之歌。还有这样一个集体,它温暖如家,它凝聚团结,它用无数的汗水、不息的努力来追逐梦想,它就是该校的炫雅舞蹈社团。孩子们在这里学习、排练民族舞和少儿舞,在一支支曼妙的舞蹈中,感受舞蹈的魅力,舞出她们的风采。担任社团指导老师的葛培凯动情地说:“舞蹈磨练了孩子们的意志。每一次的社团活动,她们都奋发努力;每一次的展示表演,她们都落落大方。看着孩子们在这里遇见更美的自己,我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

从青涩走向灵动

成立于2012年的炫雅舞蹈社团,如今已经走过六年时光。六年的时间里,一茬一茬的孩子们在这里追逐自己的舞蹈梦想。

在每天的大课间,走进纬一路小学的舞蹈教室,总能看到炫雅舞蹈社团的孩子在横杆上做着压腿等基本功训练,她们身体的柔韧性超乎想象,能轻易做出一个个常人难以完成的动作。热身之后是舞蹈训练,伴着葛培凯清脆的响指声,孩子们做出整齐划一的动作。在颤膝的动律下,退步、踏步,旋转、跳跃,藏族音调的旋律在教室里回荡,孩子们呈现出一种独具特色的自然美。

除了学习别人的舞蹈,葛培凯还会进行改编和原创,编排最适合孩子们的舞蹈。她说自己非常欣赏《花开时节》这支东北舞。“但是因为这是一个成人作品,对于学生来讲缺少了一些童真、童趣,我就将它进行改编,并融入自己的想法。”

舞台上,孩子们所展现出的是一个个流畅紧密的动作,而这背后凝聚的则是她们一次次重复性的练习。“孩子们的动作在刚开始显得十分青涩,尽管可爱,但缺少一些灵动性。”为此,在每天的练舞时间里,葛培凯都在舞蹈教室里进行逐个动作讲解,为每一个孩子把关。

舞台上绽放自我

炫雅舞蹈社团先后在市、区级艺术节比赛中荣获过一等奖,还参加了澳大利亚大使馆举行的中国年文化交流活动。一个社团的发展壮大,最重要的是有同样热爱的人能够并肩携手前行,每一场成功表演都少不了她们台下不懈的坚持与努力。

四年级五班的职铭茜已经加入社团两年了。两年的时间里,她从一个当初对舞蹈懵懵懂懂的孩子蜕变为一个舞台上跃动的小精灵。“在我刚刚加入社团开始练习舞蹈的时候,气息和眼神很难掌握和做到位。那时候就跟着葛老师分节拍练习,常常一个八拍的动作要练上几十遍,身体熟练之后才能更好地调整气息。葛老师还向我们讲述舞蹈的意境,教我们用内心感受舞蹈。”

2017年,在金水区庆祝第三十三个教师节的颁奖大会上,炫雅舞蹈社团的孩子们献上了舞蹈《梦想校园》。她们自信大方的表演收获了现场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尽管还是有一点点紧张,但是相比自己第一次登台演出时的状态,可真是进步了不少。”五年级三班的王雪钰表示,丰富的表演经历,让自己变得更加自信。

坚持中遇见美好

六年来,葛培凯看着一个个孩子来到炫雅舞蹈社团,又看着一个个孩子从这里走出去。她说,陪着孩子们在这里练习,与她们一同成长,看着孩子们因舞蹈而遇见更美的自己,心里非常满足。

最早的一批孩子如今已经进入了高中校园。在参加金水区艺术节舞蹈比赛的活动时,葛培凯带队到省实验中学参加演出。“远远地就看到一个孩子径直向我跑来,到跟前了才发现原来是我曾在社团里带过的孩子。”葛培凯十分动情地向记者讲,“孩子们虽然大了,毕业了,离开炫雅舞蹈社团了,但她们曾与我相处的点点滴滴都是我最美好的记忆。”

厉害了 我的团

“刚刚加入社团的时候,我的踢腿动作总是做得不够好,常常忘记绷脚背,连思想压力都变大了。非常感谢团里的小伙伴纠正我,陪我练习,我们的友谊也在陪伴中更加深厚。” ——六年级三班 刘悦茹

“每次学会一个新的舞蹈动作,我都会在家里跳给爸爸妈妈看,听到他们对我的鼓励和夸奖,别提心里有多高兴啦。” ——五年级三班 王雪钰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