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导 读
市领导会见 中兴通讯创始人
让居民开窗见绿出门进园
专题部署打好重大风险 防范化解攻坚战工作
郑州首批历史建筑 保护名录昨日公布
强化组织领导 加快项目建设 全力推进清洁能源取暖工作
不折不扣推进落实 机构改革各项任务
以高质量党建工作 引领航空港区发展
新型清扫车亮相街头
管控措施见成效 防治污染再努力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我市出台国土绿化提速五年行动方案
让居民开窗见绿出门进园

★到2022年,新建3个省级以上湿地公园,每个县(市)区至少要建设一处湿地公园或湿地保护区

★构建以高铁、干线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县)道、重要河流为骨架的生态廊道网络,打造“一年四季景不同”的景观走廊

★将城市因功能改变而调整出来的空地,优先用于造林绿化

★新开工建设中原自然博物馆、郑州水磨森林公园、邙岭森林公园

★推进森林健康绿道体系建设,到2022年,全市森林健康绿道达300公里

本报讯(记者 赵文静)市政府昨日发布《郑州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2年)》,全面开展我市国土绿化提速行动,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积极推进郑州大都市生态区建设,让城市居民开窗见绿出门进园。

打造郑州大都市生态区

根据《实施方案》,我市重点实施“一核、两区、三圈、一带、十八园、多廊道、多节点”的国土绿化工程建设,打造郑州大都市生态区。

一核:四环以内主城区,以城市园林化为目标,重点开展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增加绿量,提高品质,加强河道综合治理,建成路在林中、林在城中、蓝绿交织、河湖连通、湿地环绕的生态城区和城区绿色生活圈,让城市居民开窗见绿出门进园。

两区:西部浅山丘陵区和东部平原沙区,重点实施山区困难地攻坚造林、矿区生态修复、农田林网改造提升、乡村绿化美化等造林绿化工程,实现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乡村林果化。

三圈:以主城区为核心,向外延伸,形成三个生态圈层,即中心城区绿色生活圈、城区外围生态隔离圈、市域边界森林组团防护圈。

一带:指沿黄生态屏障带,以郑州黄河中央湿地公园规划建设为带动,打造沿黄生态屏障和湿地公园群。

十八园:在市域内森林集中区、林场、风景区规划建设18个万亩以上的大型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生态休闲区、体验区,为市民提供休闲旅游、森林康养服务。

多廊道:依托郑州市域的交通道路、河流水渠,实施廊道绿化提升提质工程,重点抓好6条铁路、12条高速公路两侧绿化带加宽加厚、增绿彩化和沿线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现廊道林荫化、景观化、网络化。

多节点:指对重要出入市口、高速下站口、互通立交环岛、道路节点等,高标准设计建设园林景观,打造节点亮点。

五年完成营造林90.42万亩

按照《实施方案》,到2022年,全市完成营造林90.42万亩,其中造林53.25万亩(含廊道造林绿化6.27万亩),森林抚育37.17万亩,提升廊道绿化1500公里。

同时,构建以高铁、干线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县)道、重要河流为骨架的生态廊道网络,打造“一年四季景不同”的景观走廊。重点对过境的6条铁路、12条高速公路和市域内其他林业生态廊道,实施绿化提质提升工作。

有序推进城市规划区内冶金、建材等重污染工业企业、市场搬迁清理,将城市因功能改变而调整出来的空地,(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