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十件民生实事交出成绩单
对党员干部拉票贿选“零容忍”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 第二次会议举行
2018年纳税人满意度调查 郑州居全国省会城市第六位
郑州到海拉尔 首开直达列车
市科协第七次代表大会闭幕
河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 服务系统昨日正式启用
郑商所成立28周年 共上市18个期货品种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物业管理区域内禁养50类犬只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党员干部应当贯彻新发展理念
对党员干部拉票贿选“零容忍”

S区某办事处副主任甲某(中共党员),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分包辖区A企业。由于甲某在工作中疏于管理,A企业在“散乱污”企业整改过程中未整改到位,被国家环保督导组发现,并对该问题通报曝光,造成了不良影响。那么对于甲某的行为应当如何处理?

答:甲某在工作中疏于管理,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力,并造成了不良影响,属于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一条规定:

“工作中不负责任或者疏于管理,贯彻执行、检查督促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给党、国家和人民利益以及公共财产造成较大损失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造成重大损失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力,对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失察失责,造成较大损失或者重大损失的,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相对于原《条例》第一百一十三条,新《条例》第一百二十一条第二款为新增内容,体现了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坚定决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并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基础上提出的,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新概括,是致力于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的治本之策,是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由于工作中的不负责任或者疏于管理导致严重后果,是党组织负责人失职失责,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态度对待党的工作,不负责任,使“两个维护”流于形式,得不到具体落实,本身就是不讲政治不作为的表现,是没有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表现。甲某没有认真贯彻绿色发展的新理念,由于工作疏于管理,造成了不良影响,鉴于甲某在问题发生后,能够主动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涉事企业整改到位,区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其警告处分。

对拉票贿选“零容忍”

宫某,G区X村党员。2018年5月,宫某参加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竞选村委会主任一职。选举前,宫某担心自己势单力薄选不上,于是拉拢有意向竞选村委副主任的付某,竞选村委委员的王某、李某、汪某等人,并向付某等人建议“抱团取暖”,共同集资筹集选举资金,并印制了标有五人姓名、职务的小卡片。选举前一天晚上,宫某等人委托村里的“自己人”将装有每张选票现金500元和小卡片的牛皮纸信封向选民发放。随后的选举中,宫某等人如愿当选。对于宫某等人的行为,该如何处理?

答:党员干部拉票贿选属于违反组织纪律行为。新修订的《条例》第七章第七十五条明确:“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一)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和党内选举中搞拉票、助选等非组织活动的;(二)在法律规定的投票、选举活动中违背组织原则搞非组织活动,组织、怂恿、诱使他人投票、表决的;(三)在选举中进行其他违反党章、其他党内法规和有关章程活动的。搞有组织的拉票贿选,或者用公款拉票贿选的,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本条是2015年修订《条例》时增加的条文;此次修订增加了第二款的规定。

“七个有之”问题,其中之一就是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拉票贿选直接冲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动摇党的干部工作根基,危害党的政治生态,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宫某等人,搞有组织的拉票贿选,严重违反党纪党规。G区纪委对宫某等人违纪问题调查后,根据其违纪事实和情节,对宫某从重处分,给予其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并建议辖区办事处党工委对宫某等人贿选问题依法予以处理。 本报记者 赵文静 通讯员 李烁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