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撸起袖子加油干 挥洒汗水谱新篇
我省三个项目入选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共同建设知识产权法 实践暨审判研究基地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全力排查整治隐患
中英科创汇“硬科技” 创新创业大赛举行
消费升级催热跨年游
市志愿者联合会换届
网络刷单欲致富 岂料被骗3万多
多项举措为困难群众送温暖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我市各界热议大型纪录片《走进兰考》
撸起袖子加油干 挥洒汗水谱新篇

本报讯(记者 卢文军 武建玲 张立 李晓光 谢庆 史治国)五集大型纪录片《走进兰考》是我省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点节目,也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确定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项目之一,通过“焦桐”“推手”“车站”“家当”“喜宴”五个主题的故事化呈现,刷新着人们对于兰考曾经的记忆,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黄金时间一经播出,便在我市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关注和强大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节目令人耳目一新,催人奋进,在新时代要继续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出彩河南、出彩郑州添砖加瓦。

“兰考过去是漫天的黄沙,大片的盐碱地,贫困落后的状况等令人印象深刻,如今,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全国第一个摘掉贫困帽的县,这种大转变通过生动鲜活的故事再现出来,同样令人印象深刻。”中牟县姚家镇党委书记周国富表示,“可以说,兰考因焦裕禄而备受关注,他是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在新时代,我们要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并将之融入实际工作当中。目前,我们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让乡村变得更美更靓更宜居,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新郑市教育局局长刘学敏说,纪录片选择有代表性的人物跟踪拍摄,记录他们在共产党带领人民改变兰考面貌、走向幸福生活的大背景下,从兰考脱贫到奔小康这个进程中的日常生活,讲述兰考老百姓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鲜活故事,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典型实践,值得全社会学习借鉴。

登封市退休干部蔡瑞岐在看后说,昔日遭受“三害”肆虐的兰考,如今已是旧貌换新颜,这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得益于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在改革开放的40年里,我们走向了新时代,走上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过上了幸福生活。作为老共产党员,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要和党组织永远保持高度一致,永远跟党走。

“整个节目立意高、故事好、接地气,展现出了新时代下的新气象、新发展、新特点。焦裕禄书记一心为群众服务,亲民爱民,为改变兰考面貌不畏劳苦,这种治理‘三害’、改善生态环境的精神激励着每一个人。”登封市君召乡党委书记张晓锋说,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抓好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通过建造扶贫车间,在全乡形成镇区有“扶贫中心基地”、村级有“扶贫加工车间”的格局,真正实现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不但能够使脱贫户脱贫,而且持续稳定增加贫困户收入。

“看到兰考今日的喜人变化,让我想起上世纪70年代时,兰考的一位逃荒中年妇女,带着一个小女孩,到我家来要饭,我母亲又端饭又拿馍,让他们母女俩吃饱,临走母亲又给她们几个馍,让她们带上。改革开放之后,兰考人民过上了好日子!”巩义市回郭镇退休教师张建军说,“这些要感谢党,感谢国家的好政策,使兰考人民有了吃的讲营养,穿着讲时尚,住房讲漂亮的好日子!改革开放40年,兰考的巨变就是我们国家发展的一个缩影,从贫瘠的沙土地,贫困的兰考老百姓,到如今的生活富足,各个产业兴旺发达,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对兰考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焦裕禄式的好干部,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体会,更是增加了对焦裕禄式好干部的敬意和对无私奉献精神的敬佩。”

上街区峡窝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孙艳说,《走进兰考》纪录片用基层的声音反映了我们国家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我们要不断学习,从接地气的现实生活中挖掘新人新事,展现新气象、新特点,加强正能量宣传报道。上街区宏利来超市总经理李莉表示,“焦桐精神”对企业带领职工脱贫致富有很好的现实意义,不断鞭策自己从生活中找准方向,不忘初心,带领广大员工实现梦想。上街区济源路街道居民王桂英说,兰考那样的贫困我们也经历过,日子过得苦。现在国家好了,富强了,改革开放了,我们的生活也跟着变好了,社区的服务也越来越周到,天然气通了,也用上了暖气,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郑州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玉红告诉记者,看了纪录片《走进兰考》,非常感动。整个故事讲述得很有新意,是一部接地气、有人情味,又充满时代特色的好节目;是一种有创意的表达、有温度的表达、艺术化的表达;是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典型实践,值得我们全社会学习借鉴。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