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们的四十年”致敬每一个坚持奋斗着的人
2018年河南动漫 十大新闻揭晓
山娃足球团队 携手“亚洲车王”雪中献爱心
2019郑州市新年音乐会奏响春天的序曲
磨炼中不断成长
实施文化惠民 坚定文化自信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实施文化惠民 坚定文化自信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本报记者 左丽慧

昨晚,2019郑州市新年音乐会在河南艺术中心音乐厅温暖上演。精彩的表演让观众饱餐音乐盛宴的同时,也令不少市民心存感激——这是他们再一次走进专业剧院聆听如此高规格的音乐演奏会,郑州市民通过承办方开设的领票通道报名,就可领票观看。2018年开展的精品剧目演出季、郑州市新创剧目展演季,舞台艺术进乡村、进社区千场演出等活动,在保持文化“惠民”的常态下,还呈现出了新的特点。

“惠”出郑州文化影响力

9月19日,上海歌舞团有限公司带来的舞剧《朱鹮》在河南艺术中心如期上演,获得观众一片赞誉。专程从信阳赶到郑州观看演出的黄女士在意犹未尽的同时,对郑州市民格外“羡慕”:“在郑州不用跑到北、上、广就能看到这样一流的演出,郑州人民真是太幸福了!”

《朱鹮》只是我市2018年精品剧目演出季的演出之一,布达佩斯交响乐团音乐会、俄罗斯国家剧院芭蕾舞团带来的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中国评剧院表演的评剧《花为媒》、山西人民艺术剧院带来的话剧《平凡的世界》,还有中原百姓平时较少有机会看到的淮剧、越剧、秦腔作品,都被尽数“搬”到了郑州市民家门口的舞台上。

“郑州市精品剧目演出季和舞台艺术进乡村进社区活动是2018年郑州市十件重点民生实事,由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郑州市文广新局承办。精品剧目演出季活动是组织5台郑州本土优秀剧目、邀请境内外10台精品剧目进行演出30场,免费发放票务,组织广大市民观看。舞台艺术进乡村进社区活动是组织市、县两级文艺院团深入全市乡村、社区演出1000场。”郑州市文广新局艺术处处长徐德存告诉记者,为保证活动顺利进行,市文广新局成立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联系、审查、确定演出剧目,对接联系确定演出剧场,制定演出计划,进行广泛宣传,有序组织开展演出。精品剧目演出季活动惠及群众52万人次,舞台艺术进乡村进社区活动惠及300多个乡村社区、300多万人次。

“演出的顺利进行,在广大市民中口口相传,还吸引了不少外地观众赶到郑州观看演出,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郑州的文化影响力、辐射力和美誉度。”市文广新局局长宋建国表示,在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中,郑州的文化也在从“高原”向“高地”迈进,国内外文艺精品的到来,无疑在其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惠”出文艺院团创造力

12月4日,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2018“绿色周末”特别节目——郑州市新创剧目展演季在郑州艺术宫拉开帷幕,根据南戏移植的豫剧《琵琶记》获得第八届黄河戏剧节金奖和获得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文华大奖的曲剧《新版白兔记》等悉数亮相。

家住北三环以北的市民李大爷一家扶老携幼,从北郊赶到西郊剧场观看演出。市民的热情掌声和喜悦的笑脸,令市属文艺院团的演职人员十分感动。

“作为文艺工作者,我的‘价值’就体现在观众的满意度上。”《琵琶记》主演、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张艳萍告诉记者,观众的需求是她不断前进的动力。

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宁凤丽告诉记者,近年组织创排的豫剧《都市阳光》《琵琶记》《老子儿子弦》、曲剧《新版白兔记》、舞剧《水月少神》等都在北京的大剧院进行演出过,受到了北京广大观众的认可,也受到了国内戏剧专家们的肯定。每部精品打造,不仅仅要靠认真创作、加工提升,也要通过不停地演出来打磨。更加可喜的是,郑州市豫剧院新创排的现代豫剧《朝阳城》和郑州歌舞剧院新创排的舞剧《精忠报国》都成功进行了首演,并广泛听取了各方专家和广大观众的反馈意见,正在进一步加工提升之中。

“惠”出郑州百姓幸福感

“今年郑州精品剧目演出季有很多场演出我都领票去看了,这真是文化惠民的大好事。”在2018年精品剧目演出季的最后一场演出开场前,市民蔡女士激动地告诉记者,她把消息告诉身边的朋友、外地的亲人时,还有人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我喜欢看演出,以前还花过好几百元钱买《天鹅湖》的演出票去看,但是今年不但没花钱,还看到了评剧、话剧、交响音乐会,这样的活动特别好!”

为了保证市民的文化“幸福感”,使演出更广泛地惠及群众,市文广新局在演出开始前采取利用“百姓文化云”网络平台点单、广播电视媒体发放票务、剧场设立票务分发点,市区文广新局在辖区发放票务组织市民观看等形式,扩大受众面,让更多的基层群众走进剧场欣赏高水平的演出,享受党和政府的文化惠民政策。

“今年开展的精品剧目演出季活动深受广大市民欢迎,同时也打造了郑州文化的一个新品牌,受到了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的高度评价。”宋建国说,文化惠民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坚定了郑州市民的文化自信、扩大了郑州文化工作的影响力,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今后我们还将继续探索新的文化惠民举措和新的活动形式,使‘文化惠民’成为郑州文化乃至社会发展的有力推手,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文化支撑,不断提高广大群众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