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怕冷还是怕热由大脑决定
蔡元培的两次拒绝
老年人当心冬季肺炎
圆桌的秘密
陈嘉庚教子有方
要碗还是要锅
雇主向佣人借钱
高血压限盐还要控糖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源自何处
无人机可替代蜜蜂授粉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老年人当心冬季肺炎

冬季昼夜温差大,气候寒冷,最易导致感冒。呼吸道疾病严重者往往会引发肺炎。对于老年人来说,肺炎造成的健康危害极大且病情进展迅速,致死率高,一定要重视。

细菌性肺炎最常见

肺炎可以分为大叶性(肺泡性)肺炎、小叶性(支气管性)肺炎、间质性肺炎。可引起肺炎的病原体有很多种,包括细菌、病毒、支原体、真菌和其他病原体,从而引起肺充血、水肿、炎性细胞浸润和渗出性病变。细菌性肺炎是老年人最常见的肺炎,绝大多数病情源自肺炎链球菌。

肺炎是否严重,需确定是何种类型的肺炎、到达了何种程度。但不论情况如何,患者都应尽早就医接受治疗。

起病隐匿发展快

肺炎的临床表现主要有发热、咳嗽、咳痰(可能含血丝),肺部X射线检查可见炎性浸润阴影,可伴胸痛或呼吸困难等。

老年人患肺炎常常缺乏明显呼吸系统症状,症状不典型,病情进展快。首发症状一般为呼吸急促及呼吸困难,或有意识障碍、嗜睡、脱水、食欲减退等。但通常没有咳嗽、咳痰、发热、胸痛等常规症状,因而易发生漏诊、错诊。

相比年轻人,老年人的基础体温较低,对感染的发热反应能力也较差。即使是患上肺炎链球菌引起的肺炎,也很少有典型的寒战、高热、铁锈色痰和大片肺实变体征。

此外,老年人咳嗽无力,痰多为白色或黄色脓性,易与慢性支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混淆。其症状常表现为呼吸频率增加,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难。因此,在诊断老年人肺炎时,需与肺栓塞、肺肿瘤、肺结核和肺不张等相鉴别。

正确应用抗生素

治疗老年人肺炎的关键在于以下两个方面。

合理应用抗生素 老年人一旦确诊肺炎,宜尽早正确且足量应用抗生素,必要时联合用药,并适当延长疗程。老年人口服药物吸收不稳定,宜注射给药。

重视全身综合治疗 老年肺炎患者应住院治疗,卧床休息,室内保持空气流通和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发热和呼吸急促的患者不显性失水增加,应予补液并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以利于排痰和减少并发症。如伴胸痛可用少量止痛剂,体温过高者应予降温,以免诱发或加剧心力衰竭或急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但要避免大量给予解热止痛剂致使患者大汗淋漓而虚脱。 摘自《北京日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