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怕冷还是怕热由大脑决定
蔡元培的两次拒绝
老年人当心冬季肺炎
圆桌的秘密
陈嘉庚教子有方
要碗还是要锅
雇主向佣人借钱
高血压限盐还要控糖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源自何处
无人机可替代蜜蜂授粉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高血压限盐还要控糖

提到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大家首先想到的是要少吃盐。但很少人会注意到,吃糖太多,其实也会导致血压升高。

2014年的一项研究发现,人们连续两个月或更长时间摄入高糖,可使收缩压升高7.6mmHg,舒张压升高6.1mmHg。每天吃的糖给人体提供能量,但是,糖供能占25%的人群,比占10%的人群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升高将近3倍。

因此,世卫组织建议,成人和儿童应把糖摄入量控制在总能量摄入占比的10%以内。《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指出,糖摄入量建议每天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

游离糖是升高血压的重要推手

很多人会说:“平时我并不爱吃糖啊,怎么就超量了呢?”没错,爱吃糖果的成年人确实不多,但在生活中,糖却“无处不在”。比如,面包、麦片、酸奶等这些看似不含糖,甚至某些声称“无糖”的食品,含糖量都很惊人。

我们这里说的糖,指的是“游离糖”,主要包括在生产食品和烹调过程中额外添加的糖,以及蜂蜜、果汁和糖浆中含有的天然糖。游离糖是升高血压的重要推手之一。游离糖不包括蔬菜、水果中自身含有的糖分、奶类中的乳糖、主食及薯类的淀粉等,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这些糖会危害健康。

高血压患者如何少吃糖

那么,高血压患者应该怎么控制糖的摄入呢?首先,应该尽量少吃或不吃加工食品,在购买加工食品前要加以鉴别,对自己吃“糖”的总量要有所了解。其次,做菜的时候也要少加糖,最好尽量依靠食材本身的甜度进行烹饪。

怎样鉴别加工食品的糖含量

查看食物的“营养成分表”非常重要。从营养成分表中可以看出加工食物是否含有反式脂肪酸,也可以查看含糖量,也就是在“碳水化合物”一项中明确标出。

另外,提醒大家注意“营养素参考值%(NRV%)”,这个数值是指,该食物所提供的营养成分占一天人体需要量的百分比。如果100克饼干的碳水化合物的营养素参考值为32%,就是说,吃掉这100克饼干,就吃下去了一天所需糖摄入量的32%。

摘自《北京晚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